返回顶部

巴州区文化墙扮靓新农村 新阵地引领新风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8:3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志 记者 朱荣杰)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结合“四好村”建设,坚持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精心打造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墙”,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韵味、一墙一世界、一墙一风景”的魅力村庄,让一面面墙壁成为撒播先进文化知识、涵养村风民俗的“代言人”和“传播者”,熏陶群众,扮靓乡村。

梁永镇宏福村“福”文化主题墙

    潜移默化 教育“小阵地”成无声“大课堂”

    文化墙紧贴时代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旋律,绘制家风家训、道德礼仪、红色文化、孝道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等系列墙绘,将抽象的道理、政策形象化。在创作形式上注重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广泛采取彩绘、漫画、素描、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力求通俗易懂、简洁明了,让村民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成为教育村民的“天然课堂”,成为村民身边离不开的“辅导员”,潜移默化的“宣讲团”。

    步入梁永镇宏福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以“福”为主题的“文化墙”,品味浓厚,韵味十足。“平安是福健康是金”“福在子女成才”“邻居好福似宝”“知法守法是福”“孝道感恩福满门”等等,这些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的文化墙,让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弘扬真善美,净化了心灵,提升了素质。区委宣传部干部这样说道,建文化之墙,播希望之种,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村一特色”文化名片,对群众起到耳濡目染的教育与影响,引领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曾口镇书台村的文化墙突出“书香文化”、凤溪镇金子村的文化墙突出“孝道文化”等。

曾口镇书台村“书香”文化主题墙

    满足需求 生动“小版面”成宣传“新媒体”

   以优化服务为着力点,整合农民群众所求、所需、所想了解的信息、知识、政策,结合身边的典型事例,用通俗的语言、形象的画面,生动诠释价值理念、行为规范、道德准则,实实在在的把文化墙变为“政策明白墙”“文明礼仪墙”“和谐平安墙”“绿色环保墙”“美好生活墙”,成为干群、邻里关注的乡村“主流媒体”。

   走进鼎山镇康民村,让人眼前一亮,立春、春分、芒种、处暑、冬至等“24节气”图,巧妙的布置在农家院墙上。每一张节气图宛如一幅画,自然、诗意、鲜活、灵动,浓浓的中国风扑面而来,张张都是中国魅力,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不少路过的群众都会拿出手机或相机对着文化墙拍照。该村干部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它能反映季节的变化,指导农事活动,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衣食住行。我们就是要以这种浅显易懂,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文化墙来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

鼎山镇龙堡村“励志”文化主题墙

    因地制宜 闲置“小墙头”成鼓劲“励志窗”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贫困低头,让干劲冲天”“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振奋精神,埋头实干”“感恩奋进,脱贫光荣”“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干群一家亲,奔康心连心”等等,一幅幅“励志”文化墙“亮相”村居墙头,在潜移默化中教育、熏陶、影响着广大群众,培养群众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引导群众树立起“自立更生建家园、脱贫攻坚靠自身”的思想观念。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