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产村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7:04: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刚 记者 朱荣杰)雨后的小山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近日,记者来到巴州区水宁寺镇梭椤村大河坝聚居点,柏油村道平坦整洁,一栋栋川北民居风格的新居错落有致,掩映在花木丛中,俨然一派恬淡而又生机勃勃的田园景象。

    一大早,李在勇就在聚居点的新房里忙活了起来,为了尽早搬进新居,正加紧新房的装修。46岁的李在勇是巴州区水宁寺镇梭椤村的贫困户,因夫妻二人患长期慢性病,加之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读书的孩子,生活贫困。看到记者的到来,李在勇放下手中的活迎了上来,一定要让大家参观参观他的新居,“这房子有119平方米,一分钱都没花”,李在勇介绍到,“老房子破烂不堪,一到下雨就漏,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几年靠政府的扶持和自己发展养殖生活有了极大地改善,但要靠我自己修这么一套房子,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这要感谢国家现在的政策好,让我们这些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李在勇高兴的说。

    梭椤村全村现有人口492户1420人,其中贫困户82户271人,搬迁户64户204人,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点5处,安置搬迁户64户204人。水宁寺镇梭椤村村主任鲜海介绍,“这5处集中安置点主体已全面完工,已达到入住条件,附属工程和扫尾的配套设施这几天就要全面竣工,全村村民住上好房子的愿望也即将实现。”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梭椤村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青脆李种植产业,村民可以就近入园务工。“我长期在李子园务工,从栽苗直到现在,负责修剪、刷白,除草、施肥和日常管护”,正在李子园劳动的李发德说,“工资基本上是每天70多,一个月能挣1200多块钱”,谈到现在的生活,李发德感到很幸福,生活质量正在一步一步的提升。

    水宁寺镇梭椤村副主任李江流介绍,梭椤村大河坝聚居点配套产业李子园,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青脆李15000余株,明年能够达到盛产期,预计产量10万斤左右,产值将达到20余万元,能有效带动1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60人增收致富。

    如今的梭椤村,围绕“产村融合”的发展思路,已建专业农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1个,流转土地500亩,种植青脆李、核桃、丹参、芍药共计650亩,并连通佛龛农庄、印盒村、斯连场,正形成一条“新居建设+特色产业”带,真正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