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沉下去贴着帮  帮扶发力更精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5:42: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 记者 朱荣杰)“这几个年轻人有活力,还很热情!”帮扶队员一进村就有不少村民招呼他们到家坐一坐、喝口水。

    巴州区平梁镇有4个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到平梁镇开展巡回帮扶的是巴中秦鼎实业选派的巡回帮扶组,这个组共有4名队员。近日,该组最初接到的任务包括都是最外围最偏远的村子。经商量,大家计划先啃硬骨头,从贫困村开始走访。

    将政策宣传到户

    平梁镇桂花树村距巴城23公里,山高坡陡,是典型的旱山村。贫困户刘新德今年70岁,老伴生病,他平日在村里聚居点打零工。

    “医疗政策享受没?”“在聚居点打工收入咋样,钱好拿不?”“饮水问题解决没?”“帮扶干部多久来家一次?”……巡回帮扶组队员一进家门就比照脱贫摘帽标准,一项项问还做好记录。了解到刘新德的老伴年老生病需住院治疗,队员们还给他们宣讲了医疗救助政策。

    “政策宣讲是巡回帮扶的重中之重。”巡回帮扶组队员张栩瑞介绍,走访中,他们会询问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保障政策和产业扶持、小额信贷、创业奖励、职业培训等发展政策的了解情况,如果群众有不清楚的,他们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再给讲清楚。

    “市里给我们印发了帮扶手册,大伙正抓紧时间掌握消化。”队员沈蔚说,“我们要让贫困户清清楚楚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政策、结合实际利用政策。”

    助力实现微心愿

    村民田富华家是因病致贫,一家四口人,老母亲年迈多病,夫妻二人都做过大手术,儿子外出务工。今年,村上为他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对修建了10多年的楼房进行改造;家人生病所需医药费大部分都能实现报销;全家还贷到扶贫小额信贷资金4万元,发展辣椒种植、土鸡养殖。

   “万元圈养了多少鸡?辣椒产量如何?产品销路怎么解决的?”在田富华家,队员们进厨房、进卧室、进圈舍看情况。

    “还有什么困难和心愿没有?”了解了家里的基本情况后,队员们又问起田富华有没有什么“微心愿”?得知他家经济条件受限,一家人希望能为二楼的卧室添置房门后,巡回帮扶组当即联系帮扶干部,希望尽快助其实现心愿。

    “工作中特别要做好群众工作,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巡回帮扶组组长刘刚民说,像田富华这样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打好了基础,如今更多的是帮助实现微心愿,此外还要鼓励他们在政策支持下增强脱贫信心。

    为大户解决难题

    时值果蔬丰收时节,产业大户岳恩白却犯了愁:入户路、产业路未规划硬化,产品需大量人力背运至山上的公路,再运往市场。在下雨天搬运更是难上加难。

    走访中,巡回帮扶组得知,岳恩白早年在外务工,现返乡租赁土地发展270多亩果蔬种植,先后投入110多万元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12户、贫困劳动力15个。

    “岳恩白的产业园是村里的党员扶贫示范工程。”巡回帮扶组一致认为,岳恩白的产业对贫困户带动力强,如今的道路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表态马上联系规划产业路的农业局,尽快给予回复。此外,结合全村灌溉水缺乏和土地整理项目实施的问题,考虑到长远发展,巡回帮扶组决定向相关单位反映沟通,希望能尽快解决全村发展瓶颈。

    “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协助整改,百日攻坚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刘刚民说,每天他们都要走访几户贫困户,每天下午大家向走访的村委反馈发现的问题,每周五向乡镇党委报告工作情况,计划每月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

    巡回帮扶组队员一致认为,既然组织和单位信任,他们就竭尽所能实实在在地将巡回帮扶工作开展好。截至目前,该巡回帮扶组共发现11类问题,协助拟定整改措施10余条,现场解决3条。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