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民企系列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0:27:58)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今年以来,巴州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公益捐赠扶贫济困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系列帮扶活动,助力全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产业签约。民营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和“订单农业”等模式,有针对性、选择性地投资农业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村(户)增收致富。目前,全区114个贫困村实现民营企业帮扶全覆盖,新促成11家企业(专合社)与贫困村签约,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已到位资金3367万元。

    技能培训。借助民营企业技术优势,面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帮助贫困村群众提高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就业能力;免费为贫困村产业发展开展技术指导。目前,40多家会员企业举办劳动技能、科技知识培训班15期,共培训1500余人次;为贫困村(户)实地免费开展技术指导1300多人次。

    助力就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利用基层商会组织平台,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目前,全区民营企业通过就近用工、劳务输出、自主创业等方式,为贫困村4000余人解决就业难题,其中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对外劳务输送2200余人,帮助300余户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服务业。

    企业捐赠。按照“主动担责、自主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全区民营企业、非公制经济人士等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目前,民营企业集中认领并实现贫困户“微心愿”347个,为贫困村基础实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鳏寡孤独救济等累计捐赠达200余万元。

    特殊救助。针对特困家庭,30多家民营企通过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方式,救助9名重病患者、15名贫困大学生(特别是新录取贫困大学生)、31名留守儿童、21名空巢老人、4名残疾人,切实解决部分特殊贫困群众的生活之困。(记者吴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