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强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12:05)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今年,巴州区要确保“区摘帽、50个贫困村退出、2980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低于3%”目标完成,这既需要精准施策,更需要严谨的制度和严明的纪律,保障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保证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为此,巴州区强力整治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以刚性执纪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思谋而动
  一环扣一环压实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巴州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发展的最大机遇。但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领域的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为最大的“拦路虎”。对此,巴州区委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坚决的态度。

    沉疴需猛药。在年初的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张平阳指出:“脱贫攻坚领域的突出问题绝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失职不作为,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群众最痛恨什么,就坚决查处什么。”并明确要求要把廉政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加强对项目、工程、资金的监管,做到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随即,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域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巴中市巴州区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方案》,在全区形成了“7+3+1”专门督查队伍。

    区扶贫办等23个扶贫专项部门对所涉及的扶贫政策、资金、项目、人员等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建立政策台账、项目台账、资金台账、人员台账、问题台账等“五类台账”,切实摸清底数,列出清单,排查风险,找准问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区纪委先后对农林水利、财政、民政、住建等涉及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重点职能部门及29个乡镇(街道)的“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化成镇、三江镇、光辉镇、大罗镇、金碑乡、鼎山镇、凌云乡党政“一把手”进行警示约谈。压力的传导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根据工作进展一环扣一环,一浪接一浪。

  三查联动
  一个接一个解决问题

    针对如何有效地解决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巴州区积极探索,把“明查+暗访+巡查”作为发现脱贫攻坚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从今年3月起,全区脱贫攻坚共组建7个督查组、3个暗访组、1个巡查组,实行周一会商、动态定标,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周五通报、问责促效的工作机制。并与督查小组组长全覆盖签订《脱贫攻坚督查工作责任书》,构建了“知责明责、分工负责、失责追责”的督查工作责任体系。同时,加大巡回抽查力度,严肃查处开展督查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行为,对履责不力的督查工作人员进行召回教育,压紧压实督查责任,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督查不是走过场,而是为了深挖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精准突破。“要紧盯政策掌握是否准确、纪律是否严格执行、责任是否落实、资金管理是否规范、项目推进是否高效、扶贫工作人员是否到位、工作措施是否有效、扶贫效果是否明显等问题开展督查。”在扶贫领域督查工作动员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海初对督查如何做到精准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督查中,各督查组紧跟扶贫项目推进、资金落实、贫困户帮扶开展督查,做到主动出击,综合施策,抓住细节,顺藤摸瓜,让突出问题线索无处藏身。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个别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不掌握、不了解,对派驻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通过查阅财务账目,发现个别村居虚列开支、违规使用扶贫资金;通过信息比对,发现个别部门把关不严,出现政府养殖扶持资金被截留套取的现象;通过谈话了解,发现农业技术服务指导不到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专项督查组共开展27轮督查,做到23个乡镇、6个城区街道及盘兴物流园区所有村社全覆盖;暗访组共开展11轮暗访,对“6991”入住、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工、挂包驻帮、市级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抽查暗访,发现问题38个。

  惩处曝光
  一波又一波形成震慑

    前不久,巴州区通报3起脱贫攻坚领域查处典型案例,清江镇黑林村原党支部书记邹文勇侵占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等共计5560元,向群众乱收费3600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金碑乡黄垭村原党支部书记袁绍学挪用洪灾倒房重建资金11000元用于社道路整治开支,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玉堂街道办事处长角梁村二组组长严俊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向其父严绍玉超额支付养鱼综合补偿908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惩“关键少数”是为了震慑住“大多数”。巴州区充分运用廉洁巴州、12388专线、“民心通”“廉情谈心室”多维举报平台,专项受理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一站式对接”,快速“捕获”,不留死角,构建问题线索“大数据”库。针对脱贫攻坚领域的矛盾信访,按照“1+1+X”办信办访模式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建立“红黄橙绿”专档,进行快查快处,瞄准问题、紧盯关键,寸土不让,一查到底。

    与此同时,把查处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作为工作重点之一,重点查处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在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监管和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查处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敢于较真碰硬。

    在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的同时,对所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每月通过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集中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并将点名道姓作为通报曝光的铁律,凡是对外通报,一律实名,向社会传递刹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今年以来,巴州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牢记使命,挺纪在前,始终把扶贫领域作为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强化监督,严查快办,严肃惩处,形成震慑。据统计,发现脱贫领域突出问题363个,警示约谈29人,书面检讨2人,诫勉谈话4人,电视公开承诺5人,停职反省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郑华 本报记者 吴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