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民政局“四项工程”着力打造阳光低保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2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波)为进一步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巴州区民政局把低保问题作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求的切入点,深化政策宣传、细化审批流程、强化动态管理,优化资金发放,着力打造“阳光低保”。

    深化政策宣传,让最低保障成为阳光工程。采取灵活多样培训的方法,对低保工作人员进行低保政策和业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低保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了为贫困群众服务的能力。同时,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手册、政务公开和走村入户等形式,深入宣传低保制度的重要意义、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把城乡低保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截止目前,共开展宣传教育5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标语30余条,受教育人群10万余人。

    细化审批流程,让最低保障成为放心工程。进一步明确各级审批职责,细化低保审批流程,规范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度。坚持诚信申报、阳光操作的原则,严格执行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审核—审批一公示确认的程序,将低保评定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低保评定公开公平公正。

    强化动态管理,让最低保障成为满意工程。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指导各镇对现有城乡低保户家庭收入情况加强调查核实,采用“一查二看三走访”的形式逐户进行排查,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众纳入保障范畴,对因家庭收入增加而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和死亡人员及时退出,对家庭收入变化但仍符合保障条件的进行补助金额调整。同时,严肃查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等各种违规违纪现象,不断提高低保制度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优化资金发放,让最低保障成为惠民工程。巴州区民政局对低保资金实行社会化打卡直发,每月由区财政局按区民政局提供的低保人员名单及发放金额,将资金拨付到银行,然后由银行按人员名单、发放金额将低保资金打卡到户,避免了资金滞留、挪用等问题的发生,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