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5 16:35: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云良 杜渊 记者 朱荣杰)“现在能做的就是囤积砂石、红砖等建设材料,完成主体工程的房屋进行内部装饰。这些都得干部们去协商、督促。”9月5日,巴中下了一场大雨,担心影响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巴州区平梁镇党委书记谢江鸿坐不住了,深入到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现场督工。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重头戏。平梁镇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位70个,搬迁户、随迁户共2803户9716人,建设总量占巴州全区的20%。繁重的任务让每一个帮扶干部都不敢掉以轻心。

   机制明确:微信群成为最直接有效的沟通方式

    9月15日前完成26个聚居点工程,9月30日前完成28个聚居点工程,10月15日全部完成所有聚居点工程。每一天,谢江鸿都要对照规划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表,查看项目推进进度。

  平梁镇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为此,专门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一张表定下分配联系帮扶村名单,每个人都“按图索骥”,挂片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整个帮扶体系都被调动起来。

  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中,平梁镇要求帮扶干部每月至少8天在村上,并实行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

  拍照、上传、写好备注,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主任石斌将当天的工作地点和内容传到“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攻坚群”。随手一拍成为他每天例行的工作。“挂片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都要上传当天的工作行程。”石斌说。

    村镇携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度好

  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主要有分散安置、集中安置两种。集中安置(聚居点)以镇协调推进为主,分散安置(统规自建)以村推进为主。村镇干部联动,往往成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常规动作。“现在住的这个房子,半个月就建好了,自己只拿了4000元!”因为下雨,64岁的村民陈乾元没有出去打散工。今年4月,陈乾元统规自建建成了新房。在新家里,陈乾元计划着添置一张新床。“小儿子在成都打工,今年春节回家就能住上新房子。”

  因病致贫的陈乾元,最大的心愿就是住上好房子。但是不想搬、不敢搬、搬不起成为他的心病。类似的情况在平梁镇村民中很常见。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动员搬迁成为一大难题。

“他不搬,我们就给他做工作。单是新房选址就跟他沟通了5次。”谢江鸿说。为了赶进度,让陈乾元在雨季来之前住进新房,谢江鸿主动联系了施工队并亲自监督工程进度。仅仅15天,房子就建好了。

  动员搬迁、合理选址、协调土地、监督施工……每一项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后面,都离不开帮扶干部的努力;而村镇干部联手推进,成为平梁镇易地扶贫搬迁常态。2016年,平梁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成绩在巴州区考核中获得首名。

   招引产业:让老百姓搬得起住得下

  进入九月,桂花树村蔬菜种植大户岳恩白忙得不可开交。2015年夏,岳恩白回乡创业,目前他的种植基地已经投入上百万元。

  岳恩白回乡后,村镇干部除了为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外,听说他要创业,还主动帮他协调27户人家,流转了170亩地。“流转土地特别费事,没有村镇干部的帮扶,单凭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岳恩白感慨地说。

  在平梁镇新桥村,双鑫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落地一年,流转土地700亩,务工103人。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35户106亩,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人均持续增收500元以上。

  镇上干部积极招引,村社干部发动百姓流转土地、进园区务工,双鑫菌业选址平梁镇新桥村,不仅易地扶贫搬迁户有了更好的产业,周边百姓也有了致富门路。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持续增收,平梁镇一边抓培养提升,确保村村有产业园区到位;一边抓产业落户,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到位。“大力发展产业才是农民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良方。”谢江鸿说。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