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人民法院:用真情实现脱贫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5:5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石静 乔华)巴州区大罗镇七孔村辖4个社210户812人,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59人,已脱贫18户44人,今年计划脱贫29户115人。

    在巴州区人民法院的真情帮扶下,七孔村同心协力夯基础,探索以党员示范为引领,坚持以发展庭院经济为特色,走出了一条令人欢欣鼓舞的脱贫致富之路。

  压实责任 挂图作战夯基础

    巴州区人民法院成立了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院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挂包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近年来,该院根据区、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规划,走家串户察民情,真帮实扶解民忧,因地制宜谋发展,科学制订七孔村脱贫攻坚计划,帮扶成效喜人。筹资10万余元,改造、美化村“两委”阵地,并购置办公设备;筹资5万元,建成村民体育文化广场,购买体育器材;积极争取公路建设项目,改善七孔村交通状况;与区农业局协调,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种子,助推绿色庭院经济发展;与区环保局协调,免费为村里提供垃圾桶、垃圾车等环保设施,改善学校及村“两委”阵地周边生活环境;邀请农技专家作指导,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目前已建成黄花和中药材基地各一个,种植黄花200亩、中药材300亩;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先后向困难群众送去价值5万余元的生活用品及农用物资;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引导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考察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增强产业发展信心,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党建引领 探索脱贫新路子

    巴州区人民法院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工程。筹资帮助七孔村建设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及设备更新、升级,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理论、农技培训,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脱贫攻坚信念,激发其带动性和表率作用。

    “感谢巴州区法院实施的党建帮扶工程,增添了我们脱贫的信心和动力,让我家提前迈上致富路。”七孔村三社贫困党员付贵才说。付贵才家有5口人,妻子患慢性疾病,儿子残疾,2015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2017年脱贫。2016年,巴州区人民法院筹资1万余元,帮助他家建起养殖大棚,协助争取发展养殖扶贫信贷5万元,并邀请畜牧专家对其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培训。经过1年的发展,形成了规模化养殖跑山鸡,年出售成品鸡3000余只,利润3万余元,提前脱贫。脱贫致富后,付贵才还毫无保留地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本村及周边村民,积极支持、带动其他贫困户通过养鸡致富。

    干群同心 合力攻坚促脱贫

    巴州区人民法院选派年富力强的干警夏秋林担任七孔村第一书记,脱产长期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他以村为家,严格按照院里规定和要求,走家串户访民意,了解贫困群众的所需所盼,并及时向院里汇报,院党组通过集体研究,列出问题清单和解决方案,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解决或妥善办理。

    “巴州区法院领导视村民为亲人,为我们送温暖、宣讲法律和政策、帮忙制定脱贫规划,真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贴心人。”三社贫困户聂启俊说。

    聂启俊是巴州区人民法院职工李佳奇的结对帮扶户。李佳奇多次走访慰问后,详细了解聂启俊家的致贫原因,在院党组的支持、协调下,帮助他家实施危旧房改造,并科学制定生猪养殖及庭院经济发展规划。目前,聂启俊家的居住环境已得到极大改善,家中圈养生猪9头、养殖鸡鸭50余只,为确保如期脱贫奠定了基础。

    贫困户袁怀礼是该院工会主席宁建军的结对帮扶户,因缺技术、缺资金致贫。为此,宁建军积极对症施治,想方设法帮其解决技术、资金难题,支持、鼓励他发展养殖增收。目前,袁怀礼家养鱼1000余尾,并在宁建军的帮助下实施了规模化土鸡养殖规划,力争年出售成品土鸡2000余只,可如期实现脱贫。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