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农村安全住房圆百姓安居梦

www.scol.com.cn  (2017-11-14 16:3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杜渊)保障扶贫对象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4年来,巴州区通过各类项目新建或改造农村安全住房4.2万套,惠及14.5万农村人口。其中,建设聚居点676个,覆盖27个乡镇(街道)317个行政村(社区),共安置2.9万户10.2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等项目分散安置0.4万户1.1万人;实施土坯房改造0.9万户3.2万人。全区农村所有住房实现应改尽改、应建尽建,安全保障达标率达100%。

  对标摘帽,打好“主动仗”

    巴州区今年要实现脱贫摘帽,安全住房建设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从任务户数看,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5169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建住房保障9091户,其余的16078户中,大多数属不安全住房,必须通过农村危旧房改造解决。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全区成立区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旧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规划、住建、国土、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乡镇做好项目统规统建主业,抓好统规自建、危改监管,合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严格按照“村社申报——乡镇初核——部门复核”程序,精准锁定全区农村住房现状,分户建立台账并制定建、改、保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在选址上,充分考虑群众意愿、经济承受能力和生产生活习惯,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在风格上,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融入农耕文化、传统文化、巴人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做到特色鲜明、空间协调;在配套上,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确保功能完善、生态宜居。

    化成镇长滩河村村民赵玉龙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房屋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2016年11月被鉴定为C级危房。“今年政府给我改建了入户道路、粉刷了墙壁、做了排水沟,厨房也变新了。”赵玉龙说,改造维修住房,政府出资1.4万元,他自己仅花了4000多元。

  明确路径,使出“组合拳”

    近日,记者在水宁寺镇枇杷村村民金光志的新家看到,两层小楼装饰一新,各种电器一应俱全。“猜下看,这房子我掏了多少钱?”“1万块!”一套总造价16万元的房子,金光志仅花了1万元,这是他最得意的。

    几年前,枇杷村90%以上的村民住在土坯房里,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转变发生在2014年,枇杷村试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国土资源项目。

    项目实施后,金光志拆掉土坯房,建起了如今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

    近年来,巴州区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农村安全住房建设中的难题,确保顺利推进。将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土坯房改造、巴山新居工程、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生态移民搬迁等项目打捆实施,统筹推进农村安全住房建设。

    分类建设。集中建新方面,按照中心村不少于50户、小组团不少于20户的标准,统一打造高品质新型农村社区;分散安置方面,对不具备聚居条件和自身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采取统规自建、城镇购房、投亲靠友等方式进行安置;就地改造方面,对长期有人居住且是唯一住房的危房,进行重建、风貌塑造或修缮加固。

    差异补助。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建(购)住房的贫困户原则上每人补助2.5万元,非贫困户原则上每人补助1.3万元;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近三年24个项目区节余土地指标500亩,交易所得1.5亿元全部用于新居建设;土坯房改造项目,原则按照C级1.4万元/户、D级3万元/户进行补助。

  抓住关键,织牢“监督网”

    今年3月,平梁镇红石梁村3社贫困户王克林家里进行危房改造,平梁镇党委书记谢江鸿多次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和质量。“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下大雨,谢书记来了3次,进村的时候来看了一次,中间路过看了一次,出村的时候又看了一次,当时他衣裳都淋湿了,就是希望我们把房子改造好。”王克林说。

    如今他家的电线已经改造了,家里安了自来水,厕所和厨房进行了改造,贴了瓷砖,外墙和内墙都重新粉刷了,看起来就是个小洋楼。“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整个房子我没花一分钱,这就是党的好政策呀!”提起新房,王克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织牢“监督网”,严把农村安全住房建设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至关重要。巴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建立中介服务机构和施工企业储备库,确保参与聚居点建设的机构和企业资质合格、信誉良好;实行建筑工匠制,引导支持有资质的施工企业和建筑工匠参与土坯房改造。

    在建设方面,农户自愿申请,村委会评议后将符合新建或改造标准的上报乡镇,乡镇派员走访核实后上报区级部门复核审批,之后乡镇与承建方签订协议,工程竣工后由住建部门组织验收。

    在质量方面,坚持规划、设计、施工、监理方案先审查后实施,坚持建筑材料先检测合格后使用,坚持各环节工艺先达标后相关机构才予签认,坚持项目资料先备全后组织验收,确保建成一户、达标一户。

  配套设施,发展后劲足

    “去年,我家有好几件喜事,一是从山顶上搬到了公路旁,住上了巴山新居;二是通上了自来水;三是在猕猴桃园区务工,一年可收入近万元。”近日,水宁寺镇龙台村村民李中香向记者描述了她的小康梦,“这些事儿原来想都不敢想,现在变成现实了,我离小康日子也不远啦!”

    近年来,巴州区结合农村安全住房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所有聚居点实现路、水、电、通讯“四通”,50户以上大型聚居点建成集中供水站、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站“三站”,全面提升农村硬件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在大型聚居点配套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村卫生室,调整聚居点周边学校布局,推行农村新型社区治理。

    同时,按照“区建示范区、乡建示范片、村建示范点”的思路,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行“企业+专合社+农户(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每个聚居点都有产业园。对分散安置户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思路,因户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等到户产业,实施“万元田”“万元林”“万元水”“万元圈”“万元店”等“万元增收工程”。2017年,通过产业发展带动,预计搬迁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脱贫。全区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在29个乡镇(街道)104个贫困村58个大型聚居点,规划、植入了一批反映村风民俗、孝道文化、感恩奋进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