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到扶贫搬迁金钥匙 龙台村贫困户圆了新房梦

www.scol.com.cn  (2017-11-28 15:0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文春生 记者 朱荣杰)扫院坝、贴喜联、挂灯笼……11月15日上,家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的李国成在自家新房前忙得不亦乐乎,看着蓝瓦白墙的独栋小院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贫困户入住新居 亲书对联感党恩

   “新居蒙党德,大地耀阳光”。“贺新房沐党恩永世不忘,喜乔迁谢国策世代牢记”,在李国成、张仕忠等人的新居大门上赫然贴着这样一副自己手书的对联,以此表达了自己对党和政府热心关怀的感激之情。李国成说,他家有了区扶贫局的帮助,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办到了无抵押、无担保、政府贴息的5万元扶贫贷款,成了他脱贫奔康的起火救命粮。张仕忠讲,一年之前,他家的安居梦还遥不可及。老房土墙好几处开裂,猪牛圈舍挨着正房,一到夏天臭不可闻。儿子是村里的大龄光棍,一直娶不上媳妇,没想到今天终于圆了新房梦

   找到扶贫金钥匙,龙台村变化喜人

    龙台村坐落在巴州区水宁寺镇深山处,过去当地村民除了外出务工和在家务农外,再无其他挣钱门路。2014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2485元,被列为巴州区内典型的贫困村。

    然而短短两年时间,龙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而今,3米多宽的水泥村道四通八达;90余户统一规划的“巴山新居”主体竣工;成片的核桃园、规模化的巴药基地、年出栏万余只的生态土鸡等特色产业正快速成长……去年,村里4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今年年底,62%的贫困户搬进了新居。

   易地扶贫搬迁,目标是脱贫,手段是搬迁,要确保百姓迁得出,搬得动、稳得住、能致富,能过上宜农宜商,宜居宜业的四好日子, 穷人点菜,政府下厨,社会服务。

    几年来巴州区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理念,做到项目精准覆盖、龙头精准联结、金融精准服务,积极探索产业到户帮扶新机制、新模式。在易地扶贫搬迁上既充分尊重百姓意愿,更注重考虑后续发展,巴州区扶贫部门借用“识真贫、迈‘钱关’、挪穷窝、兴产业”扶贫金钥匙,坚持责任压实与落实,上下联动治标治本;基本保障与开发式扶贫、部门投入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实施连片大水漫灌,小点位精准滴灌式分类扶贫、水电路通网络通基建扶贫、乡村旅游种养殖业与聚居点相融的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和改输血式为造血式的志气扶贫等六种扶贫方式,有力地促进了龙台村的建设,使该村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部分贫困户已住上了新居,部分新居已封顶,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据统计,龙台村全村84户贫困户,308人, 有4户贫困户已通过邮政储蓄银行贷款13万,另还有6户正在申请中。全村已经启动建设聚居点150户,配建农村廉租房6户,全村62%的贫困户住上好房子;目前聚居点主体已经竣工90户。去年脱贫40户,预计2017年底全部摘帽。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