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扶贫局:合力“三位一体”  确保“万元增收”实效

www.scol.com.cn  (2017-11-28 15:35: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文春生)近日,遵照“区有示范园区,乡有产业基础,村有当家产业”的发展要求,巴州区扶贫移民局把帮扶党员干部、第一书记、贫困农户三位一体合力,通过点、线、面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着力实现“户有增收项目”,聚力实现贫困户“万元增收工程”,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家庭小产业、庭院小经济,实现稳定脱贫、长远增收,紧紧围绕“政府部门尽责、社会尽心、贫困户尽力”的扶贫思路,因村施策、分户施法,确保该项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效性。 

 

    各炒一盘菜,共坐一桌席。一是全局32名帮扶党员干部分类分组采取进农村、进院坝、进家庭等方式对“万元增收”政策广泛宣传和动员,累计下基层21次,召开村社“万元增收”专题会议8场,制作大型广告牌2幅,添置展板2块,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使“万元增收”政策措施适用技术家喻户晓;二是根据农户不同实情,对每户贫困户坚持做到“一本台帐、一个脱贫计划、一个帮扶项目、一套帮扶措施”,集中合理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生产生活困难,拓宽增加经济收入门道。全局帮扶挂包明月寺村已种植栀子树160亩,丹参200亩,果树800亩,养殖土鸡2500只,网箱和塘堰鱼60亩,生猪300头,“一村一品一户一特”的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拧紧心灵纽带,扎紧结对帮扶。通过网格化管理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把大有能力提供帮助的人(单位)和需帮扶的人之间的一条纽带拧紧,积极开展领导挂联、第一书记驻村、党员干部结对的“54321”帮扶活动,全村82户贫困户341人中已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 16户低保户纳入了社保体系,有50户已进入庭院经济实施阶段。按照阳沟砖砌的隐患整治、厨厕路功能齐备庭院环境整洁的功能配套、墙体粉白、门窗柱挑檐刷漆的外观要求,有10户农户已完成农房改造。

    唤醒扶贫责任意识,激活造血功能。坚持以万企帮万户活动为主题,唤起社会各界扶贫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回引隆玉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沙窝河酒业有限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2个,成立祥瑞博利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3个,激活农户入社经营、资金入股分红等多元方式辐射效应,高效扶贫,强化农户自我造血功能,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发放帮扶资金2.52 万元,发放肥料 20袋,送鸡苗 500只,鱼苗1000尾,灶台52张及家用小电器60件,彻底解决了 60户贫困户无业之忧。目前各项万元增收计划实施已步入正轨。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