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地税局:“暖心税务”服务地方发展

www.scol.com.cn  (2017-12-13 09:23: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梁琦
  “您缴纳的房产税总共是3103元,这是税票和缴款单,请收好!”今年5月9日,巴中市巴州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残疾人胡月(化名)首次享受了“一对一”纳税服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就办妥了相关手续。“巴州区地税局的‘暖心’服务真暖心。”胡月感言道。
  今年以来,巴州区地税局强化“精征管、优服务、强队伍、重规则、提质效”的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突出创新、狠抓落实”的工作基调,以“抓规范精征管、抓细节转作风、抓纪律树规则、抓落实提质效”为重点,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工作纪律和落实,巴州地税工作实现新突破。
优化服务
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家住巴州区红军路的胡月因小儿麻痹造成双腿残疾,为解决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今年年初,他在家人的帮助下购买了一间经营性门市,得知租赁经营性门市要缴纳个人房屋租赁税,胡月主动通知了当地税务部门。
  为了减少胡月的麻烦和额外的开支,巴州区地税局为其提供了“一对一”纳税服务,由第三税务所副所长蔡曙光带领工作人员把税务核定通知书送到胡月手中,而针对只有办税大厅的工作人员才能收缴税费的规定,工作人员又用车将他接到办税服务大厅完善了手续。
  近年来,为了给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巴州区地税局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了网上办税、“天府E税”、自助办税、同城通办、“互联网+”缴税等办税服务。还积极推行个人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同步开展对自然人、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实施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同时,紧扣热点开展常态化、精细化税收宣传,充分利用纳税人学堂,探索与国税联合为纳税人开展分类培训;实施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坐班服务制度,现场解决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贴心帮扶
“穷亲戚”过上好日子
  不仅对纳税服务对象“暖心”,巴州区地税局对挂包帮扶的贫困对象同样很贴心。
  2014年,巴州区地税局开始挂包帮扶龙背乡玉凤村,该村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为了让这些“穷亲戚”早日摆脱贫困,巴州区地税局的帮扶人员真正沉下去,主动帮、贴心帮。
  “能有今天,离不开我的帮扶干部庞书记,也离不开区地税局的贴心帮扶。”龙背乡玉凤村一社谯聪(化名)一家4口人,老母亲长期瘫痪不能走动,妻子智障,谯聪也先天残疾。在被帮扶之前,家庭状况十分困难。
  2017年年初,巴州区地税局机关党委书记庞晓梅主动请缨,对口帮扶谯聪一家。认定这门“穷亲戚”的庞晓梅每月都要去谯聪家里看望4次以上,一方面鼓励他自强不息,一方面及时将相关情况与乡、村做好沟通交流,在多方努力下,一家都被纳入低保兜底的谯聪,村上还给他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有了固定收入,谯聪开始过上了好日子。
  今年以来,巴州区地税局先后向联系帮扶村增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名,帮扶贫困户发展皂角、栀子花等种植业120余亩,并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改善各联系村基础设施,有效助力了各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有增有减
主责主业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巴州区地税系统面对税收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在组织收入、征管方式改革、个人房产租赁税收等业务工作上主动作为。先后对辖区内欠税纳税人的地方各税费进行清理检查,开展欠税专项清理,共清收欠税2400余万元;加强风险防控,评估税款2435万元,入库1011万元。同时,加强与国税、公安经侦、财政、银行、法院等部门的协作,加大信息共享,管控征管环节,落实税收强制,合力抓好征管工作;强化个人房产租赁税收征管,推进专项清理,加大催收催缴力度,此外,还加强契税、耕占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单项税税种管理,保证了税收收入稳步增长。
  而在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巴州区地税系统坚持把依法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化执行。截至10月31日,巴州区地税系统共落实各项税费减免近7000户次,减免税金近80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