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直击巴州区“两会”】紧扣脱贫摘帽 突出履职重点不偏离

www.scol.com.cn  (2018-01-18 18:3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1月17日,政协巴中市巴州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政协工作报告回顾了2017年工作。

    2017年,巴州区政协在巴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凝智聚力、助力脱贫、关切民生、创新作为”工作理念,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开创巴州政协事业新局面,促进巴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脱贫摘帽”是巴州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巴州区政协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勇气,坚持把倾情倾力服务“脱贫摘帽”作为区政协首要任务和履职重点。

    “迎首考”议政建诤言

    巴州区是巴中市迎接国家、省贫困县“脱贫摘帽”首考的主战场,为做好“摘帽”这篇大文章,巴州区政协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把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作为二次全会、常委会、党组会和主席会协商和参政的主要内容。全会召开前,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就脱贫攻坚组织大会发言6篇、提案47份,小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53条。全会结束后,根据区委主要领导在区政协党组(扩大)会上的指示,组建3个调研组深入到10个乡镇29个村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与思考》,提出了13条建议。同时召开常委会、协商议政会、对口协商会20场次协商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问题,其中《加快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巴州区“回引创业”工作调研情况报告》被《巴州信息》《调研与决策》全文刊发。

    “创引帮”聚力推动脱贫

    为把政协优势资源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合,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响应省市政协号召,报请区委同意出台了《“一创二引三帮”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各组成单位和全体委员戮力同心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百千万”“创引帮”作为服务巴州发展的头等大事,凝智聚力投身脱贫攻坚。

    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真抓真带。实行主席负总责,分管副主席具体实施。严格履行战区指挥长职责,全力抓好所挂联乡镇的脱贫攻坚督导和全覆盖督导、对标达标督查、贫困户贫困村退出区级初(复)验和易地扶贫搬迁全覆盖督导等工作。主席会成员分线负责抓好分管委室和对口联系的委员联络组的领导和督导,前往北京、陕西等9省17地分片定向开展“创引帮”活动和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筹办好全市“创引帮”流动现场会。

    政协组织倾力帮扶各展其长。召开推进大会、季度督导会、半年总结会、专题协商会、流动现场会,广泛宣传发动、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认领责任,组织发动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全体委员全力投身脱贫攻坚。各委员联络组各尽所能,牵线搭桥、开展回引,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回报桑梓,帮助本地的民营企业和创业人士扩大规模,做强产业,助农增收。

    截止目前回引12名在外人士回乡创业,16名委员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累计投资8000多万元,带动921户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招才引智53人,帮助228名城镇贫困人口就业,捐资助学53万元,帮助62名贫困学生成就大学梦,帮助企业或专合组织特色农产品进入大中城市超市9家。

    民主党派聚合资源放大效应。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与“万企帮万村”、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商会助力就业扶贫等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党(会)员、民营企业、在外商会中的巴州籍委员积极投身活动,放大扶贫效果。

    委员积极参加“六送”活动解民忧。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利用行业优势,通过自主创业、引进业主、引进专技人才、参与扶贫和捐资助学、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调动贫困户积极性等方式,不断激发精准扶贫的“活力”,更凝聚起攻坚治贫的“合力”,带领群众脱贫增收。“送文化”13次,播放120部优秀影片,到乡镇、社区开展文艺节目演出,受众5000多人次;采取多种形式巡回乡村“送医”11次,对76户贫困户进行重大疾病筛查、免费体检和健康建档,普及医疗卫生知识720余人次,培训乡村医生25人次;“送教”14次,培训乡村教师68人次,促进送教和受教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组建法律顾问团,为23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参与纠纷调解90次,协助27位民工讨薪共26万元;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78次,培训2300人次。做好事实事1316件,捐助280万元,惠及群众2.5万余人。

    “沉下去”真情推动脱贫

    5名区级领导挂包25户贫困户,120名委员和机关科级干部挂包480户贫困户,72名委员和机关的一般干部挂包216户贫困户,33名医院、学校中的委员挂包33户贫困户。据初步统计,仅230名财拨委员通过单位筹措或个人资助资金近100万元,为贫困户送去食用油等生产生活必用品,解决实际困难772个,实现微心愿954个。政协机关干部挂包帮扶的黄包、石柱、黑林3个村,派驻2名“第一书记”,机关干部入村开展帮扶1200余人次,发展皂角、雷竹等产业700余亩,培育养殖大户17户,完成51户139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现65户197人脱贫,黄包村整村退出。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