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曾口镇成功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巴中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1-23 12:1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何晓)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党委切实担当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曾先在书台村试点,强化党建引擎,“三抓”取得实效,成功创建易地搬迁的“巴中模式”,迅速在全市推广。

    书台村规划搬迁82户329人,到目前已入住70户280人,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里引进毅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建巴药产业示范园3000亩,年人均可增收1600元;发展食用菌60亩,年人均可增收4000元;发展优质柑橘235亩,林下套种蔬菜,年收入可增收1200元。搬迁贫困户可在产业园区务工,提供就业岗位300个,年人均劳力可增收5000元左右,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6个,每个岗位年收入14400元。可谓“林里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抓落实 种好“责任田”

    脱贫攻坚,党建领先。书台村党支部严格按照镇党委总体部署,通过“清单制+责任制”,全面落实主业,实现了书记抓、抓书记,日常抓、抓日常,建立村党建工作“三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定期督办,确保党建工作“实体化”。村党支部和各党小组签订责任书,年初定责,半年述责,年度考责。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排位靠前的党小组长金额优秀党员,报经镇党委批准予以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党小组长和党员予以约谈问责。通过强有力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让村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和每一名党员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第一位,把决胜脱贫攻坚、服务贫困户、服务全村村民的每一件事都作为大事狠抓落实,保证兑现。

    抓示范  建好“先锋队”

    说一千遍不如办实事一件。村党支部通过“阵地建堡垒,党员亮身份”,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属性,使村里的党建工作扎好马步站好桩,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全村创建党小组示范园5个、党员责任田41个,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评选“党员示范岗”,鲜明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的用人导向,树立良好的标杆。今年村里换届期间,5名实干型、担当型、创新型优秀党员,分别被民主推选到村“两委”班子和党小组任职,未接到一起信访举报。

    抓创新  打好“组合拳”

    书台村党支部大力开展“在实干苦干上争先、在关键任务上发力、在重点领域上突破”活动,加快建设幸福新村。推行“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环境治理”、“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产业发展”,有力解决了征地难、拆迁难、治理难。围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村,推广“支部+协会+基地+农户”共赢发展模式。同时,织密扎牢制度笼子,以制度约束权力,架好“高压线”,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让村“两委”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来,书台村新村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评价双双名列全镇第一。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