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坚持“脱贫不脱帮”健康奔小康

www.scol.com.cn  (2018-03-26 20:0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道光 记者 朱荣杰)“5头母猪年产小猪近百只,又种了300株蜜柚,还建起了2000只小鸡孵化箱,养了1000多尾鱼...”3月20日,巴州区龙背乡清泉村四社建卡贫困户魏加宝停下手中的活儿,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近两年,在巴州区卫生计生局帮扶干部何小文和局里派驻村里第一书记苟林的帮助下,2017年底人均纯收入达8900元。他说,这几天,苟林又忙着在巴中城里帮他跑市场、找销路,兑现了‘脱贫不脱帮健康奔小康’的承诺。

    据巴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巴州区卫计局站在全区脱贫摘帽新起点,坚持健康扶贫挂包站位不变,攻坚力度不减。脱贫标准不变,生活质量不减。帮扶任务不变,工作要求不减。扶持政策不变,优惠待遇不减。专项督查不变,纪律约束不减。确保全区健康扶贫持续给力,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在攻坚站位上,局党委将全区23个乡镇、6个城区街道办事处、372个村、63个社区划定6个健康扶贫攻坚战区,每个领导班子成员挂包一个战区,原担任战区指挥长的战位不变,确保每个战区脱贫攻坚队伍不散、力度不减。在脱贫质量上,以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帮助贫困对象建立长效致富产业,改善生产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让所有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形成文明和谐好风气。

    在工作要求上,各级卫生计生单位继续实行主要领导挂包乡村、党员干部挂包贫困户,二级以上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区乡医疗骨干挂联村卫生站。挂包责任人每月到帮扶户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5天,解决具体问题不少于5件。挂联业务骨干每月到基层巡诊指导不少于5天,切实帮扶乡村医生提高防病诊病治病能力,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提升健康管理水平,防止因病返贫。

    在扶持政策上,全区进一步扩大卫生发展、医疗扶助、免费诊疗、大病救助、爱心捐助五大健康扶贫基金规模,促进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慢病签约管理及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全覆盖。对已脱贫对象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技术、文化、信息等帮扶力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病种医疗负担。进一步加强区中医院、乡镇中医馆、村卫生室中医角规范化建设和中医药人才培训,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到乡村,方便群众家门口看中医。在纪律约束上,建立健全健康问责长效机制,将健康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综合考评内容,把健康扶贫纳入纪检监察专项检查和政府目标督查,定期组织纪检监察、财政、扶贫、审计等职能部门进村入户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验”活动,保障健康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服务不折不扣落到贫困人口身上。对工作脱档、帮扶脱节、挂联脱位的,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促进贫困对象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不掉一人。

    枣林镇灵山村三社贫困户马明华说:“今年春节还没过完,区卫生计生局挂包干部陈燕就到家里来帮我规划致富产业,帮办特殊门诊,整理环境卫生,帮助我们老俩口健康奔小康”。入春以来,区卫计局机关68名干部组成7个帮扶小分队,轮流到挂包乡村和帮扶户查漏补缺,提质增效。8名驻村第一书记坚持“沉下去、贴着帮”,不致富,不收兵。6个健康扶贫流动医院组织医疗骨干150人次,深入挂联乡村开展巡诊义诊2.5万人次,因人因病制定长效康复计划,防止脱贫人口因病返贫。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