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区计划大春粮食播种49.4万亩

www.scol.com.cn  (2018-04-12 16:25: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日前,记者从巴州区农业局获悉,今年春季生产突出季节抓早、结构调优、科技抓实,牢牢把握粮增产、钱增收主动权。目前,全区玉米整地13.3万亩,栽种5.8万亩,水稻育秧2.8万亩,红苕殡种基本结束,小春作物田管到位,经作发展势头良好,整个春耕生产呈现热潮高、进度快、质量好的局面。

    坚持“四化” 高质量推进

    坚持耕地全面耕种化,着力稳定播种面积。入春回暖后对谷板田犁耙,免耕田块倒谷桩,减少有害生物基数,对空闲地及时翻耕,栽种玉米等作物,做到耕地不撂荒。坚持带状种植,推广多元多熟复合种植模式,开发田边地边、坡台小垸、幼林桑果药园,大搞增间套围,扩大种植面积。全区计划大春粮食播种49.4万亩,新发展经济作物3.64万亩。

    坚持推广品种优良化,着力优化品质结构。选用优质高产良种,水稻主推川优6203、旌优127等,玉米主推天单101、中玉999等优良品种,春洋芋主推了脱毒种。日前,已育种水稻国颁二级以上优质稻达到60%以上,努力创建“稻香杯”品牌。同时,严格做到未经质检或质检不合格的种子、未经审定的品种、来路不明和渠道不正规的种子不准出售。

    坚持栽培规范标准化,着力提高科技含量。水稻大力推广“旱育保姆”集中旱育秧技术,积极示范直播栽培技术,春玉米重点实行了增温育苗、地膜栽培、双行单株(“双二五”)错窝定距定向移栽等技术。因地因作物推广专用配方肥或测土配方平衡施肥。全区旱育秧2.4万亩,其中集中育秧1.1万亩,玉米地膜栽培4.3万亩,示范直播0.92万亩。

    坚持病虫防控绿色化,着力抓好田间管理。扎实开展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洋芋晚疫病和麦圆蜘蛛、玉米小地老虎等病虫害的防治。坚持以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提升整体防治水平。全区组建统防统治队伍132个,防治小麦病虫害11.3万亩,油菜病虫害5.3万亩,防治水稻、玉米等病虫害6.2万亩。  

    突出“四合” 高效益推进

    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建立了“区有示范园区,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今年来,新发展丹参等中药材1.5万亩,优质果蔬1.2基地3500亩,推进猕猴桃产业园区1125亩,食用菌产业基地1500亩和温氏合作生猪规模养殖单元50个的建设,在化成镇长滩河村新建休闲农业专业村1个,成功举办了桃花节。

    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按照异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要求,围绕聚居点,打造微田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全区676个聚居点的前庭后院发展桃树、李树、柑橘等优质水果5000亩,套栽矮杆时令蔬菜3500亩,适当栽植了绿化树及花草,做到有生产能力的入住户家家有小果园、户户有小菜园。

    与户营增收项目结合。按照“一户一策,一户多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用好用活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因户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业等到户产业,大力实施“万元增收工程”,启动万元田18969亩、万元林5629亩、万元圈养殖牲畜禽59.7万头只、万元水2996亩。

    与经营主体培育结合。春节前夕,区两办出台了《关于抢抓有利时机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紧急通知》,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时机,大力开展回引创业、就地培育创业主体、发展壮大已有主体,建立了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农户+农技服务+企业”的产业运作机制。目前,全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287个、家庭农场307个,专业大户443户。

    狠抓“四力” 高要求推进

    强化领导聚合力。区委明确实行区领导负主责的战区负责制,产业发展和春耕生产由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在春节前就对春耕生产及产业发展做出安排,春节上班后又迅速召开专题会进行部署,并在大和乡召开了由乡镇长和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参加的春耕生产现场会,做到层层深入动员、户户喊醒叫明,迅速掀起大搞春耕、大抓产业热潮。

    优质服务给动力。采取“白天+晚上”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55人,组织农技员开展技术培训80多场次,印发技术资料5万多份,培训农民5万余人次。组织4000多台微耕机组建350多支助耕服务队帮助6800多户机耕作业2.3万多亩。备肥2万吨、农药180吨、农膜340吨、水稻和玉米种49万公斤。

    严管市场出威力。区里印发了《关于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农业、工商质监等部门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出动执法检查车辆36余台次,检查整顿农资市场16个,检查整顿经营单位、网点100个次,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逗硬考核保定力。区里制订了农业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纳入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实行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的动态考核,对项目规划、实际布点、项目实施、项目进展和项目成效进行动态监测,组建了区纪委、区驻帮力和专案部门不同类别的督查组,采取巡回实地验收、媒体跟踪报道、排位通报、会议交账、典型谈话,扎实推进春季生产。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