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脱贫摘帽跑出“加速度”

www.scol.com.cn  (2018-04-13 16:2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绍林)4月,艳阳高照、风和日丽,巴州区万名干部干活在农村、住在农家、吃在农户,为贫困农户讲政策、搞卫生、干农活、帮产业,对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逐项整改、一一销号,为巴州区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做最后冲刺,全区脱贫摘帽跑出“加速度”。

    齐心协力补短板

    “采取过硬举措,付出超常精力,下足“绣花功夫”, 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巴州区区委书记张平阳要求。会后以战区为单位,分块包干到底,区级领导带队到各战区,围绕三率一度、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考题找答案。垒堡坎、整空地、栽树苗,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干得热天朝天;砌厕所、刷墙壁、翻房顶,曾经农村的危旧房大变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搬新家、住新房,幸福洋溢在贫困农户的脸上。

    4月8日,枣林镇牌坊梁村二社贫困户刘国俊家,8名帮扶干部正在帮着打扫清洁卫生。“住上小洋房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刘国俊高兴的说,“今天新房落成,我专门请帮扶干部在一起吃个开火饭,热闹热闹图个吉祥。”走进梁永镇斑竹村聚居点,该村第一书记邱晓正带着帮扶干部和贫困农户在200亩整理好的土地上栽植春芥,画线、挖坑、扶苗、垒土、浇水,大家忙得不可开交,半天时间不到,一大片春芥橫平坚直的栽种在地里。“为了帮助聚居点贫困农户更好完成“产业农民”身份转变,我们村两委主要采取招引业主投资在聚居点周边建基地搞产业,通过“企业+基地+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水果产业,既解决了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又保证了户有增收产业,让大家不仅能聚在一起还能有事做。”第一书记邱晓在基地自豪地谈到。实施安全饮水、控辍保学、硬化村道路和入户路、检查通信网络……一项项脱贫短板在对标弥补,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问题清单促整改

    为了将存在的问题打捞清楚,各战区组建自查组对本辖区所有农户进行全覆盖自查;区级22个扶贫专项部门组建排查组全面排查,逐村逐户逐人分析盘点存在的问题;区脱贫攻坚督查组每天分若干小组巡回督查,每天下午6点前所有问题分类报区脱贫办。区脱贫办根据报送的问题具体内容分类梳理归集,集中交办,能立即整改的整改时限为1天,不能立即整改的原则上整改时限不超过5天,于每天晚上10点后现场交办给相关责任乡镇(街道)、部门联络员。各接件乡镇(街道)、部门对交办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次日中午12点前将整改措施、责任人报区脱贫办,并在整改时限到期当日下午6点前将整改结果及佐证资料报区脱贫办销号。分线收集问题、分级建立台账,分类集中整改的方法不仅能够将表层的问题查出来,还能将深层次的问题整改好,这是巴州区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摸索的成功经验。

    截止4月8日,全区共登记问题17947条,已交办16294条问题,其中交办给29个乡镇(街道)13850条,交通、国土等14个部门共计2446条;现共收回各乡镇、相关部门报送核实和整改措施及责任人共13479条,问题销号6831条。区脱贫攻坚督查组共实地抽查问题429个,其中已整改399个,整改率93%;正在整改12个(均已到期);举家外出暂无法整改10个;其他特殊原因暂无法整改问题8个。

    逗硬问责真出汗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4月2日巴中市巴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以文件的形式,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整改不力、工程进展滞后等方面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通报,对在执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脱贫项目推进滞后、整改资料弄虚作假、群众满意度低的13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对交办的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7名责任人立案审查。问责通报下发后在全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以前思想上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脱贫帮扶面宽量大,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不少,还有一种法不责众的思想,现在看来这种想法要不得,对于区委的工作部署必须迅速行动、坚决执行。”帮扶干部周正明如是说。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金碑乡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中心主任王柏成感触颇深:“此次党内警告处分给我灵魂深处极大的震撼,反思脱贫帮扶工作,确实存在着重视不够、顾此失彼的情况和问题,我将以此次问题整改为新的起点,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将督查组反馈的问题逐项逐条整改到位,以实际帮扶成效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