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健康扶贫走出新路子

www.scol.com.cn  (2018-04-13 18:22: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道光、杜渊)“俗话说‘二四八月乱穿衣’。这个季节袄子短袖满天飞,一不留神就容易感冒……”4月10日,由巴州区卫生计生局主办的全区“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在曾口镇书台村正式启动。巴州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熊亚军正为村民们生动地讲解中医中药保健知识,幽默风趣的话语赢得台下村民们一阵阵的掌声和笑声。

    “老师讲得很有意思,我听了以后,懂得了不少防病和养生保健知识。”正在地里除草的村民张学平,听说村委会里有区人民医院的专家来讲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就赶来了,裤脚沾满泥,都来不及换。他说:“我患高血压多年,特意来听老师介绍这方面的防治知识。”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健康专家熊亚军用通俗的语言,穿插自己诊治过的案例,紧密结合老百姓衣食住行讲解中医中药适宜技术和当季养生知识。“春季是葱蒜一年中营养最丰富、最好吃的时候,还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听熊亚军讲着饮食注意事项,46岁的李小平在台下频频点头,“以前我不了解这些知识,今天回去我就要按照春季养生方法,给家人做饭!”

    “因病致贫居各类贫困因素之首,如何祛除病根,我们从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入手,通过中医中药村村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自我保健能力,树立未病先防的思想。”据巴州区卫生计生局负责人介绍,巴中人向来有爱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传统习惯,通过中医中药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深度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既降低了群众就医负担,又走出了一条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扶贫的新路。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两个月,覆盖巴州全区382个村和63个社区。由区卫生计生局牵头组织,区人民医院健康专家带头先讲12场作为示范,并全面做好全区114个贫困村的宣讲指导。然后由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业务骨干深入村(居)民中,广泛普及中医中药健康知识。“为保证讲解让老百姓能听懂、听得进去,我们前期已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45名宣讲员集中进行了师资培训,采用演示教学,上下互动,用深入浅出的方法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融入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当中,把健康长寿的秘方交到大家手中,不断务实健康巴州的群众基础”主持宣讲活动的区卫计局副局长李春介绍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