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身残志坚 巴州区残疾农民带领老乡致富奔康

www.scol.com.cn  (2018-05-17 16:0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徐铱)5月8日,中午,天空下着小雨,在巴州区梁永镇的一处产业园里,10多位残疾工人正在园区一个简易的棚下躲着雨,其中一名工人感叹道,“杨毅同志吃苦耐劳,我们残疾人跟他一起发展产业园,感觉日子又有了奔头。”

    他们口中的杨毅,身体佝偻,是这处产业园的老板。杨毅出生在巴州区梁永镇一个普通百姓家庭。

    本该有一个快乐童年然而老天命运和他开了玩笑,在三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使他双下肢重度残疾,从此失去直立行走的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家人并没有放弃他,在别的孩子背背书包上学的时候,家人也背背着他上学读书认字。

    身体的残缺,并没磨灭他的意志,刚满12岁的杨毅,就走上了拜师学艺的道路,先是补鞋,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后又学习起了电器维修,因为努力、不放弃,当时还成了梁永镇上家喻户晓的维修能手,每年纯收入就能达10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2000年,杨毅看准商机,又开办了一家塑料厂,还聘用了10名残疾工人。

    2013年春,杨毅看到梁永镇升平村大片土地无人耕种,便产生了利用撂荒土地发展农业养殖的念头。短暂考虑之后,他拿出了多年积攒的68万元,在该村租赁了撂荒土地300亩,开挖了5口鱼塘,成立了毅力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

    自己发展起来的杨毅想带动更多残疾人发展,现在他的专合社有20人,全都是残疾人,他们每人一个月基本工资一千二。

    经过辛勤耕种,现在的产业园,放眼望去,挂在枝上的油桃即将成熟、丹参长势良好、猕猴桃果实累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由于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不少周边的养殖业主也纷纷前来向他请教经验技术。

    “我在这里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近,自己没有什么事,想做点什么事,带动家乡有残疾的相互学习,相互发家致富。”周边的产业户告诉笔者。

    据悉,2014年,杨毅的产业园被四川省残联被授予了“四川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称号,被巴州区残联授予了“残疾人创业基地”,杨毅本人也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了“第二届巴中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杨毅说,他很看中自己名字中的这个“毅”字,自己虽带残疾,但他从不认为自己就比别人差多少,从小他就坚定信念,自己想要什么,就会努力的去争取。

    风雨之后,终见彩虹。对于未来的规划,杨毅说,他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发展产业,争取打造出一个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更好地为当地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都能拾起信心,看到光明。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