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政府办高质量推进挂包村脱贫摘帽

www.scol.com.cn  (2018-05-21 17:5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符志平)今年以来,巴州区政府办全面贯彻落实巴州区委“在决战脱贫奔康上先行”的工作要求,聚焦问题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挂包村巴州区清江镇昆山村脱贫摘帽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政策宣传深入人心
    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宣讲扶贫政策,纾解抵触情绪,引导贫困户感恩奋进。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会2次,举办“脱贫攻坚·圆梦小康”“新居新生活、携手奔小康”政策宣传暨惠民演出活动2次,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3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联社会、贫困户大会8次。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入户访谈、政策宣讲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引导贫困户懂感恩、知奋进。三是营造氛围。书写脱贫攻坚宣传标语15幅,制作灯箱式大型宣传标语1幅,营造了浓厚的脱贫奔康、迎检迎考氛围。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 
    抓好统筹协调,组织集中攻坚,全力加快扶贫项目建设。在基础设施上,硬化村组道路11公里,新建小二型水库1座,整治山坪塘4口,迁改电力线路15公里,新建7个组集中供水工程、3个组分散供水工程,自来水覆盖率达80%以上,分散供水全覆盖。在安全住房上,建设中心村149户、统规自建21户、C级危房改造34户、D级危房改造23户,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实施土坯房全覆盖改造。在公共服务上,新建了规范化卫生室、文化室、党员活动室、幼儿园、超市和电商中心。在办公设备上,配置办公桌4张、会议桌24张、椅子73把、文件柜6个、电脑1台、打印机1台、空调1台。在增收产业上,建起巴药产业核心示范园607亩,发展各类种养示范农户65户,引导贫困户入园务工,年可增收20万元;协调解决化肥10吨、农膜2吨、养殖网500米、鸡苗500只、脆红李苗7000株、药木瓜苗4500株,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巴药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问题整改全面达标
    通过建立制度机制、压实职责任务,推行问责通报,强促问题整改,做到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真改实改。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开展全覆盖督导,全面打捞“一超六有”、政策熟知度、认可度、新居入住、环境卫生、产业管护等方面问题短板,逐项罗列特征表现,形成“33+3”类问题清单,对700余条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实施集中攻坚。开展问题整改集中攻坚行动,帮扶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镇村组干部、贫困户一道,集中时间,集中解决政策熟知度、认可度、新居入住、环境卫生、产业管护等问题。三是推行双向问责。对整改不力、进度滞后、推诿扯皮的帮扶人员,由纪检组、监察室调查通报,办党组诫勉谈话,对工作再无进展起色的,报区纪委监委问责。
    督促检查跟进有力
    以问责、问效为导向,常态化、靶向式开展督促检查。一是整合督查力量。在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办、督办督查股抽调6人,组建三个督查组,集中开展常态化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二是领导实地检查。办公室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周进村入户,实地查验重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现场点评、现场支招,确保问题处置得当、达标达效。三是开展点评交流。建立工作QQ群、微信群,召开点评会、座谈会,晒进度、摆问题、亮做法、谈感受。四是适时敦促提示。印发《重要通知》4次250份、《任务清单》8次160份,向清江镇党委政府发提示函2次。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