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公安分局多措并举护航中高考

www.scol.com.cn  (2018-06-05 17:5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全国中高考即将来临,巴州区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的治理,有力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为广大中高考学生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治安环境。

    一、夯实基础,加强校园安全检查。一是严查校园安保制度。为全力做好学校安保工作,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联合教育部门,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查访工作,对校园内部保安配备情况、保安人员培训情况、门卫管理情况、及内部值班巡逻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广泛检查,指导加强安保人员基本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保力量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的重要作用。二是严查校园消防设施。针对初高中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严查校园技防建设。全面检查校园安保设施配备情况,确保配齐配足安全头盔、防护钢叉、橡胶警棍等安全防护器材。同时,推进学校视频监控系统优化建设,检查学校在出入口、财务室、实验室及学生食堂、宿舍等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录制、使用情况是否正常,探头辐射面是否存在盲区,门卫室保安是否落实来人来访登记情况查访。四是严查食堂安全。针对食堂工作制度落实、灭火器配备使用、工作人员的清洁、食堂卫生及食用的菜、油是否安全的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出学校隐患12处,整改隐患11处。

    二、严厉整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结合当前开展的“夏安”专项行动,针对辖区校园周边比较突出的问题集中开展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中、高学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是在全区各高考考点、考生食宿地周边设立治安巡逻岗,组织警力按照分片包段的原则,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实行弹性上岗和定点执勤的勤务模式,快速有效接处警和接受师生求助,盘查发现可疑人员、车辆及物品,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严格重点场所安全检查。组织民警对校园周边的出租房屋、网吧、游戏厅、流动摊贩、娱乐会所等进行清理整治,深入查缴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严查销售涉黄、涉暴力音像、书籍等商品的违法行为。三是严格治理噪声污染。针对学校周边的门市和广场健身群体放音响的时间和音量大小进行控制,以及门市、娱乐场所场所和住房从事装修的时间和声音进行制止,对于不听劝阻的业主将依法打击处理,同时安排民警在街面巡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三、严防街面,加强巡逻盘查工作。组织社区民警、社会治安巡逻员、网格员等人员采取巡逻、设卡守候等多种方式,加大城区大街小巷治安巡防力度,提高街面见警率,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为考生出行提升安全感。

    四、抓住三个环节,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抓好实战演练。高考前夕,区局联合安监、街道办事处等深入学校开展了防暴恐、防火灾和紧急避险、紧急疏散等为内容的综合实战演练活动,讲解和演示校园出入管理、可疑人员车辆物品排查甄别、安保器械的使用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向广大师生传授了逃生自救的技巧,有效提升了警校联合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开展督导检查。由区反恐办牵头组织公安、教育、文化、安监、卫生、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全区二十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开展了一次反恐督导检查,共检查发现安全隐患30余个,发放整改通知书13份,确保安全问题迅速得到整改落实。同时,组织交管、巡特警、派出所开展了多场次的校园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讲座,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期间区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43次,发放《安全防范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三是创新宣传模式。以有效提升公民知晓度和公安综合评价水平,广泛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和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强化安全防范宣传和综合评价引导,及时将预警信息、处警结果、社会反响等发送给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通过多元化的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起“安全校园人人参与”的浓郁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