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州区村村都有“健康守门人”

www.scol.com.cn  (2018-06-20 15:09:36)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我患高血压30多年了,以前每年都要到区上住院治疗。自从村卫生室建好以后,我与乡村医生签了约,他们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给我检查,指导我怎样用药,最近两年我都没有住过院,子女在外边务工也放心。”6月17日,巴州区大和乡朱垭村村民李玉林乐呵呵地说。

    整洁、干净,这是朱垭村卫生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在这个60平方米的乡村卫生室里,设有治疗室、诊断室、药房、观察室、中医角等,设施设备齐备。“以前老百姓生了病都往大医院跑,现在乡村卫生室医疗设施都很齐全,家门口就能治病,的确很方便。”村委会主任张禹平感慨。

    近年来,为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巴州区制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明确了签约服务主体责任、工作流程、考核办法;规范了签约服务项目、服务方式;完善了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和监督措施。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巴州区投资1600多万元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像朱垭村这样的村卫生室在巴州区已建382个,达到了村村都有标准化村卫生室的目标。

    “我们现在的工作条件与以前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光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还配了兼职护士,每年还有免费到上级医疗机构的学习机会。”朱垭村卫生室村医蔡存富笑着说。

    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乡村医疗“网底”工作,把村医真正变成农村群众“健康守门人”,巴州区卫生计生局每年筹集专项经费,分批次对全区405名乡村医生开展不少于2周的实用技能培训,组织健康专家深入乡村开展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合理膳食、中医中药、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既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又增强了签约居民健康获得感。本报记者欧阳常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