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击网络诈骗是不为,非不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7 18:59:52)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高启龙  

     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罗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男,29岁,福建泉州人)、黄某某(男,26岁,福建泉州人)等2人被抓获归案,其他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中。另临沭宋振宁被骗案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已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及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8月26日央视)

    古人云,亡羊补牢,犹未为晚。那是说的羊被狼吃了,把羊圈补好还不算晚。可新闻所说的是,活生生的人,与生命同样宝贵钱财,被网络诈骗了,郁闷而亡。虽然警方雷厉风行,抓获或正在抓捕电信诈骗嫌疑人,但人死不能复生。此时此刻,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人已亡,尚能锁定、追捕网络诈骗犯,说明什么呢?说明破获网络诈骗并不难,它既然电话诈骗,有作案工具、有作案时间、有作案范围,虽非实名电话,但总有蛛丝马迹。只要警方重视了,用心投入了,就可以给网络诈骗犯迎头痛击。如果,工作更超前,对无数网络诈骗受害者人尚健在的报警案,也能积极作为,也能迅速报案,对减少诈骗损失、遏制网络诈骗,肯定大有益处。

    重温古人《孟子.梁惠王章句上》: 「不为者与不能者之形何以异?」曰:「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电信运营对虚拟运营平台租赁管理,以及警方对网络诈骗案侦破,本不属于“挟太山以超北海”,而属于“为长者折枝”,均属于“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说到底,不是无能为力,而是不愿去做。因为,电信运营商会为此失去巨额利润,警方出力本为职责所在。

    笔者想到,随着各级严打贪腐,腐败行为有所收敛,廉洁从政者渐成气候。但只有廉政不够,还需勤政、优政。只廉不勤是懒政,更谈不上优政。对此类不作为、懒作为行为,有必要对其作出严肃问责。否则,对不起一年被上千亿诈骗、直至失去生命的受害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