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8 10:52: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这是在“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形势,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尤为可喜的是,通过这一年乃至最近几年的发展,我省经济结构发生了多方面的积极变化,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动力结构积极转换,要素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结构、城乡结构调整成效明显。这些成绩和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科学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变化,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基本前提。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实现省委确定的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正确认识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把握并处理好事关我省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一方面,挑战不容忽视。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加速演变,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就我省而言,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台阶,虽已进入经济大省行列,但总量扩大、质量提升和人均水平提高的空间还很大,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仍未减缓,产业转型、环境约束等方面,也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因此,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松懈。另一方面,机遇更加难得。总体而言,我省发展同样面临着一系列有利条件,不仅有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有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历史机遇,还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获批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以及国家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历史机遇等,一系列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在我省交汇叠加,含金量高、带动力强,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更加有利的环境。

  正确认识困难挑战,抓住难得历史机遇,促进明年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需要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行动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实施 “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工作推进中,要突出重点、统筹谋划,务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新进展。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特别要在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增添发展动力活力上有“进”的成效;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要牢牢把握区域协同发展历史进程,进一步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新格局。通过充分发挥成都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动全省各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发展;要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时代大势,更加重视“四化”同步发展,发挥信息化全面渗透、跨界整合、加速创新的催化作用,引领开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全面创新改革重大使命,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制胜法宝,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快培育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动能。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抓好新常态下的经济工作,是对各级党委的重大考验。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更好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能,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拼搏实干,加倍努力做好经济工作,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原标题: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