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警惕村干部身上这“三股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21:07: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巴语平  

    4月25日晚,由巴中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今年首期《阳光问廉》再次通过多个直播平台与广大观众见面和互动。除了麻辣味儿依旧浓烈,节目安排和内容更加环环相扣、步步惊心。
    不过,最让人受到触动和感到愤怒的是,某县一个镇的村党支部书记雁过拔毛、严重伤害群众利益,公然把公仆情化为偷窃意。
    村干部是党和政府在基层的重要力量和抓手,他们的形象直接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的担当直接关乎着党和政府的情怀,他们的威信直接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决策和部署能不能在最基层落地生根开花,能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遗憾的是,此位“仁兄”把村官一职变成一桩好生意,借机从政策中钻空子、找“商机”,把无偿服务变有偿索取,在帮助群众争取补助的过程中收取好处费。更为荒唐的是,沾了如此铜臭气的村支书在2013年已经受过党内处分的前提下,依然能够在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取得连任。
    是能力超人还是后台有人?是民意诉求还是有关部门有意纵容?是不能换还是不敢换?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怀疑诸多的问题?比如村委换届的质量,比如当地对村干部的监管,比如当地群众对村里发展前景的失望。
    除了这身浓烈的铜臭气,我们在其他地方也偶尔遇到,少数村干部身上还有另外两股气,即,霸气、匪气。
    霸气就意味着很大程度上不讲理不讲法,容易出现“三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等不良现象,这不仅不利于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感,更不利于基层民主和法治进程的健康有序推进。
    匪气则意味着文明执政的损失,群众情怀的缺失,基层干部形象的丧失,密切联系群众传统的丢失。损伤的不仅是基层群众的情感和信任,更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村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要警惕村干部身上这三股气。一旦他们染上了这三股气,出现的结果必然是,群众的感情系不了,群众的福祉谋不了,群众的心气顺不了,群众的力量聚不了。那我们发展的根基、发展的最终目的也将大打折扣、缥缈虚无。
    我们也希望,村干部身上少些铜臭气、霸气和匪气等不良之气,多些大气、正气和不脱贫不罢休、不富民不停止的骨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