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扎实做好稳定经济增长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6:27: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对于一个充满活力、持续向上的经济体而言,保持稳定、适度的经济增长,对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增强区域经济实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在全省各地开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当前有关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督导抓好稳定经济增长。各地各部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科学研判形势趋势,持续把稳定经济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我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圆满完成。
  无论从省情特征看,还是从形势任务看,发展始终是治蜀兴川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四川“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事实上,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省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稳定经济增长更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面临动能转换、结构调整的压力,面临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的态势,如何做到“换挡不失速”,始终保持追赶跨越的步伐,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省而言无疑是巨大考验。更进一步说,站在承前启后的新起点,能否持续稳定经济增长,将直接关系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能否落地落实,直接关系到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截至目前,我省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但在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沾沾自喜,必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稳的前提下积极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基础上奋发有为,一步一个脚印把治蜀兴川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扎实做好稳增长工作,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激活全局,带动全省经济整体向上。稳增长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重点工作,才能“一子落而满盘活”。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要突出省上确立的“双七双五”产业布局,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继续抓好“项目年”工作落实,确保省级重点推进项目、重大招商引资促进活动签约项目、省上重点督办项目等,按期开工、如期建成、按时投产、尽快见效。
  扎实做好稳增长工作,还要树立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要以这次在全省范围开展的专项督导为契机,找出问题,限期整改。只有把稳增长的各项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我们才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稳定经济增长,是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检验发展的重要标尺。面对新的“赶考”,开启新的“长征”,全省上下一定要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理念,克服歇一脚、松口气的心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再接再厉、加力加劲,扎扎实实做好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奋力开辟四川发展的新境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