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信息公开保救灾科学顺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08:40: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川评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从中央到四川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与救灾行动同样快速的,是地震信息的公开。
  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迅速传达到灾区干部群众中,激发起大家坚韧不拔、战胜灾害的信心决心,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灾情牵动公众的心。省委书记、“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明确提出要“及时公布救灾信息,做到统一、及时、准确、客观,回应社会关切”。目前,灾区抢险救援、疏散转移等工作正争分夺秒进行,相关信息也第一时间通过新闻信息端口送达群众当中。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当大灾发生,各种信息在网上铺天盖地,尤其需要权威信息的及时发布,使公众迅速获知真相。这次九寨沟县地震信息力求全过程、全时段公开,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媒体、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客观准确的信息汇流,将抗震救灾行动形象具体地呈现在公众眼前,从而为抗震救灾工作顺畅有效、科学进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在最短时间内调动最大的救援力量。我们看到,受灾情况、救援行动通过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电台等迅速传播出来,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我们看到,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公布震情信息、发出权威声音;我们看到,最温情的帖子是呼吁公众不要盲目赶往现场、不要堵塞救援通道、不要信谣传谣;在第一时间,我们还看到社会捐款、踊跃献血的温暖画面……
  从灾情发生到灾后救援,及时、准确、客观的信息发布,使公众迅速获知灾情及救援情况,保障了抗震救灾工作科学顺畅地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