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练好“五字功”提升质与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08:44: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理论部
  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产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日前,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并进一步明确我省将在“优、绿、特、强、新”五个字上下功夫。
  我省是一个传统农业大省,但大而不强却是长期以来一个显著特征,突出表现在农业产业布局落后,农产品质量不高、品牌不突出、附加值较低等各个方面。这些结构性因素盘根错节交织在一起,凸显出由大到强的跨越之路并不简单。农业要破局,农村要发展,必须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可以说,省委提出练好“优、绿、特、强、新”这“五字功”,既是对过去农业存在问题开出的精准药方,也是未来我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然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掌握的重要方法。
  “凡事有其要,执其要者事成。”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在路径
准确,关键点是方向清晰。四川素有“天府粮仓”之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气候多样,物产丰富,农业大省要接续历史传承,要擦亮“川字号”农产品这块金字招牌,必须找到一条精准路径。省委审时度势发出号令,要在“优、绿、特、强、新”五字上下功夫,抓住了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推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组合拳”。
  练好“五字功”,就要真正把“优、绿、特、强、新”五字标准落到实处。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破解“三农”问题的新源泉,但要让这个“源泉”活起来,落实才是关键。只有在突出供给侧“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补短板、促融合、可持续”六个方面发力,在贯彻“优、绿、特、强、新”的要求上不走样,不降低标准,着力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着力改善外部生产环境,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达到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明显优化,才能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优”字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要在“绿”字上下功夫,增加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要在“特”字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川字号知名品牌;要在“强”字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要在“新”字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可否认的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要么出于对新生事物的“本领恐慌”,要么出于对既有利益的舍不得,虽然一只脚迈进了现代农业,但另一只脚还停留在传统农业阶段。也不必讳言,我省农产品供给结构还不适应消费者不断提档升级的消费需求;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这三块短板仍需补齐;在坚持市场需求和供给质量两个导向上,我们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大市场、大融合、大农业的理念在一些人脑中仍显淡化……解决此类问题,尤需练好“五字功”,扬长避短,精准发力。要大力实施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要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拓宽“三农”边界,将农业与工业、服务业有机融合,让现代农业在不同业态间“跨界增收”。
  新生事物总是充满活力和竞争力。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练好“优、绿、特、强、新”这“五字功”,不但要心向往之,更要心到身至。近年来,川菜、川果、川菌、川药等特色效益农业集群式崛起,浓缩了四川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创品牌的坚实轨迹。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安岳柠檬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目前其规模、产量、市场占有率均占全国80%以上,其品牌价值更高达173.61亿元。中国柠檬迅速做大的背后,折射出以特色取胜、以品牌取胜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谛。
  练好“五字功”,提升质与效。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川农业就一定像那茁壮成长的秧苗,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不断蓄力拔节,最终迎来沉甸甸的丰收果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