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切实提升抓农业的本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9:5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五)
□本报评论理论部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深刻变革之中,在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全球化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三农”工作内容、领域等发生深刻变化,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这就意味着,农业工作的重点要进行调整,传统的工作思路和方法需要不断转变,传统的工作平台也要全面改革。顺时应势推进农业发展,核心在人,关键取决于从事“三农”工作的这支队伍尤其是干部队伍是不是切实提升了抓农业的本领与水平。
  提升抓好农业的本领,前提是要转变对农业形势认识不准确、对农业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去年以来,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要清醒看到,相对于其他产业,农业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这与有的领导干部对农业的重视不够有很大关系,“说工业头头是道,谈农业云山雾罩”的现象客观存在。现实中,有的地方发展“三农”、服务“三农”的意识不够,觉得农业是“弱势产业”,不如工业和服
务业“高端”;有的地方有心抓农业,但发展农业的能力不强、本领不高,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地方抓农业虽有干劲,但习惯于埋头“苦干”,不重视外界市场变化,缺乏驾驭市场经济、把握全局的能力。当前,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对稳定全局至关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成为发展“三农”的行家里手,在广阔的山川田野中干出一番新业绩。
  要在加强学习中提升抓农业的本领。农村天地广阔,农民充满智慧。学习不可能面面俱到,要针对面临的实际问题来学习,从困扰处学起。农业问题有些是浮在面上的,比如,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业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经营规模依旧偏小等等;而有些问题是需要深入调研来发现的,比如一二三产融合不深,科技支撑力仍然不强等等。这些问题有的很大,需要眺望以知情,有的又很小,需要俯身方可察,这就要求我们学习时既要眼睛向上,紧盯政策“天线”,也要眼睛向下,盯着地头田边。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如何理解这篇必须写好的大文章,就需要我们以大格局、大视野来观察审视。只有把它置于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愿景中来考察,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来考量,才能深入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与要求。之所以说还要眼睛向下,因为当前的发展形势瞬息万变,农村的矛盾问题往往基层最先感知,还要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向群众学习,从而在田间地头找到破解问题的方法和答案。
  要在勇于担当中提升抓农业的本领。担当体现出一种主动意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形态上看,就是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本质在于通过结构优化调整,变低效农业为高效农业。然而风险和收益从来是成正比的,低风险意味着低收益,高风险往往意味着高收益,发展高效农业,也意味着会比以往承担更高的风险。无论是新产品的开发、新品种的培育还是新品牌的打造,风险与失败始终相伴。在这个“风险窗口”也是“收益窗口”的面前,决策就意味着是对未来的投资。提升抓农业的本领,需要各级干部树立风险意识,主动与农民群众一起面对风险、研究风险、抵御风险,在担当担责中练就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防御风险的技巧以及与农民共担风险的情怀。农民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绝不能“拍脑壳”,相关部门要主动及时研判市场趋势和变化,主动提供专业知识的帮助和引导。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怕出错担责,对农业干脆放手不管,农民想种什么就由着他们种什么,把“靠天吃饭”说成是市场调节,其实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振兴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蓝图已经绘就,要求已经明确。从某种程度讲,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能不能达到要求,有没有一批既熟悉农业又热爱农业,既钻研农业也懂得农业的干部,直接决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败。各级领导干部只有高度重视农业的战略地位,切实提升抓农业的本领,才能在巴蜀大地上奋力谱写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奋进乐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