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优秀人才爆发出“洪荒之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0:01: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杨洁
  专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从密切联系、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决策咨询、身心关怀等方面着手,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治蜀兴川实践。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治蜀兴川的关键在人才,只有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善用人才,把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省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才能奋力推进我省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而专家更是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在学术、技艺等方面有专门技能或专业知识更全面的人,是特别精通某一学科或某项技艺的有较高造诣的专业人士。《意见》要求,省委集体联系各领域专家200名左右,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至少直接联系2名专家,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带头联系服务专家,对深入贯彻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党委联系服务专家,领导干部带头才会更有效、更有凝聚力。各级领导干部拥有更多的政治优势和工作生活资源,能够更好地为专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领导干部联系专家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与专家交朋友,交流思想,虚心请教,既有利于将专家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又能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良好的用人环境有利于吸引专家、聚集专家、发挥专家作用。各级党委要注重发挥培养激励、贡献激励和精神激励的“三重效应”,使专家在创新创造中获实惠、得荣誉、有地位,最大程度调动起专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对认准的专家要充分信任,放手使用,以大气谦和、兼容并蓄的胸襟,用人之长、用对地方,真正让人才、让专家爆发出“洪荒之力”,可以放开手脚、心无旁骛地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意见》要求建立健全联系专家制度,体现了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落实《意见》各项要求,需要各方力量通力协作。只有充分认识到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然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方能使《意见》落地生根,把人才的聪明才智转化为强大的社会生产力,推动治蜀兴川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