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须成为利益分享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0:36:11)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产业扶贫的效果具有持续性、稳定性,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在发展产业时,受制于多种主客观因素,效果上打了折扣,甚至出现产业园、加工厂建起来了,产品卖出高价钱了,农民却没赚到多少钱的尴尬局面。

  让贫困户从产业链中获得更多利益,应是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当然,单纯依靠农户自身能力,很难实现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只有加大引进资本和优秀人才发展产业,让更多农户在产业链上分享利益的同时,建立健全农户与资本的利益长效联结机制、利益分享机制,才能让农户获得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平昌、南江等地的探索,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在产业发展中,引导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各类产业扶持资金等方式入股,并到园区、酒店务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当地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时,政府充当组织者、监督者,充分尊重农户的意见与利益,形成政府、农户、行业协会、农业企业、专家共同参与的决策机制,保证民主决策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这不仅有利于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做全做优产业,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也保障了农户“旱涝保收”,真正赚到钱。

  只有把产业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中解放出来,在市场上组织起来,让贫困户不仅成为打工者、股东,也成为具体的经营者、组织者,成为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分享者,如此,产业扶贫也才说得上精准,贫困户也才能稳定获取更多产业发展红利。(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