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应随便扣“伪共享”的帽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1:42:4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张雨
  这世界变化快,快得我们动不动就看不惯一些事。
  近年来,共享经济横空出世,只要物品闲置,不管车子,还是房子,都能拿出来共享。不过,也有人看不惯一些诸如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的新概念,将它们统统吐槽为“伪共享”。
  真的都是“伪共享”吗?用贴标签的方式解释复杂问题,一刀两断,黑白分明,似乎很有说服力。但现实中有些事情并不非黑即白,对共享经济这类复杂的新生事物,能不能不要轻易扣上“伪共享”的帽子?
  共享经济,初衷在于弱化个人对物品的“拥有权”,强化“使用权”,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特别对于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的中国而言,走个人物品高拥有量的发展道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此,这种“激活闲置”的共享方式,能够间接满足人们需求、提高社会福祉,对于这类创新,社会应该呵护。
  而且,这一新生事物正处于萌芽阶段,全世界也还没有一个公认、完备的定义能解释清楚。此时,若给一些看似不符传统观念的共享经济,随意贴上“伪共享”标签,一棒子打死,很可能损害市场创新的活力。
  损害市场创新活力,无助于发展。一个国家创造财富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活跃程度和创造激情。没有一个包容、支持、鼓励创新的氛围,整个国家的竞争力都会被削弱。尤其很多创新,经常出自缺乏经验的年轻人,不给支持,浇灭激情,会让更多年轻人怯于尝试。
  包容新生事物,才能更好促进社会进步。如余额宝,一些传统金融界人士曾经不断夸大风险,断言其终将失败。可是,群众却对余额宝十分包容,在一步步观望之中逐渐使用起来。政府也从实际出发,开展调研,制定政策加以规范,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当然,不是每一项“共享经济”都会一帆风顺,创新,始终需要社会多一些保护和宽容。从这个层面来说,不管“共享雨伞”也好,“共享篮球”也罢,都不必动不动就斥之为“伪”,最多是不同于日常生活惯例的“新奇共享”,而且说不准,它们就是“优秀共享”的胚胎。
  “伪共享”的帽子一扣,很容易在公众心里留下负面印象,这不利于尝试和创新。千姿百态的“新奇共享”出现了,我们做好管理和服务便是。当然,如果真有拿共享当幌子,只为敛财、哗众取宠,广大消费者其实不难识别,一定会用脚投上反对票。
  社会发展张力,取决于对新生事物的包容程度。共享经济是新生事物,而且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新生事物,笼统扣“伪共享”的帽子,不利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明智者要问的是,在哪些具体的方面它们是有益的和不好的,以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使它们变得更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