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定推进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1 09:45: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社会文明的厚重基石。昨天召开的全省依法治省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总结交流依法治省工作经验,对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四川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不断提高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法者,治之端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省委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坚持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总体形成,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坚定不移把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为到2020年基本完成法治四川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法治是坚实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依法治省《纲要》和《决定》,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将全面依法治省引向深入。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依法治省工作贯穿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各个领域;要突出问题导向,紧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成因标本兼治, 瞄准节点对症施策;要强化改革创新,坚持从改革抓起、以改革破题,全面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安排、技术手段等各方面创新;要做到系统推进,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整体推进法治四川建设。
  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法治社会是人民孜孜追求的理想社会。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各项工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