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发展越要防患于未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6:19: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张雨
  上医治未病,是良好的健康管理;防患于未然,则检验政府的执政水平和服务能力。
  近日,成都市在全国率先设立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其一个重要职能,就是预防城乡发展可能出现的各种病灶。
  按该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的说法,从城市发展规律看,成都已经到了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按照发达国家城镇化的惯例,这一时期,“城市病”会集中出现,如公共资源配置不足、社区资源不足等等。
  为避免类似问题造成严重后果,成都专门设立这个机构,旨在切实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形成符合成都资源禀赋、基础条件、人文特色的发展思路和城乡社区统筹推进策略。进一步以制度建设,保障成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中蕴含一个重要治理逻辑:越发展,越要防患于未然。
  任何事物迈入新阶段,必然出现新问题,而且还可能出现比以前更多的问题,这是客观规律。科学发展,就是既着力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又需防患于未然,部署解决长远发展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和问题。
  防患于未然,是防火胜于救火。发现问题的某些早期征兆时,尽快主动作为;部署准备充分,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然,错过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等到问题闹大时再来想办法,不仅会增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成本,还可能陷入“积重难返”的尴尬。
  防患于未然,不能见子打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创新制度从源头治理。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抓好顶层设计,协调配套改革,才能更好解决全局问题。就说“城市病”,往往涉及政府多个管理部门,若只抓局部,治小不治大、治标不治本,最后可能连“标”都治不好。成都设立新机构,就是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用顶层设计、配套改革的方法,为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有一种观点认为,越发展越要看好摊子,不要冒风险,自找麻烦。这是不对的,我们向前发展,总避免不了新问题的出现。光靠守,始终会被问题“追着走”“推着走”。与之相反,保持积极态度,预料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制度创新,提前做好顶层设计,主动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人类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居安思危,积极行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才能行稳致远。当下,我省正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跨越发展之际,一个又一个新问题,一波又一波新考验将接踵而至。破解当下发展难题,预防未来可能的风险,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各级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必须跟上公众日益增高的期望,并防范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前瞻性的治理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进而稳中求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