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高易地扶贫搬迁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09:02: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在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进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场会在我省召开,既是对我省相关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更好领会把握中央精神、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提供了难得机会。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创新方法举措,持续用力攻坚,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努力让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走上奔康路。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我省作为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针对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实际情况,坚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关键战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规范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措施,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 
  必须清醒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的人口空间转移,而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搬迁只是第一步,衡量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质量如何,既看是否搬得出,还看能否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在前一阶段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关键要树立系统推进、精准施策的理念,抓住工作重点、明确着力要点,注重因地制宜,严格执行政策,加大帮扶力度,防控风险隐患,积极探索创新。要进一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起来,合理安排搬迁规模和进度,打造“安全工程”“放心工程”,努力实现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要聚焦培育内生动力,因人因户落实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后续帮扶措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问题,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切实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的质量和水平。
  既要“挪穷窝”,又要“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性强,难度较大,绝不能掉以轻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始终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努力把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得更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