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面提振交通运输质量深化交通惠民

www.scol.com.cn  (2017-12-05 11:08:12)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现场会上提出“四个交通”,即实施交通扶贫、优化城市公交、发展绿色交通、建设平安交通,目的在于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振我市交通运输质量,造福人民群众。

  “交通扶贫”是平昌县“农村四好路”的一条重要经验,特点在于围绕交通布局产业、集聚人口、发展旅游,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改善和脱贫攻坚成效。当前,“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通运输+乡村旅游”“交通运输+电商快递”等扶贫模式已经在全市像春天的花儿一样次第开放,掀起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就是要让这些花儿开得更多、更艳、更长。

  建地设市24年,巴中中心城市从几万人的小县城发展到拥有6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根据规划,未来5年城市面积、人口规模还将继续扩大。面对沧桑巨变,我们往往在自得的同时也感慨于“城市病”的多发与高发。其中,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差强人意是大众话题。第三轮交通大会战在这个领域要解决的重点之一在于改革传统出租车行业,在于规范发展网约车、租赁车等新业态,在于持续整治非法运营、整顿客运市场。

  发展“绿色交通”,是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题中之义,不但要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广泛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而且要在运输领域广泛推进新能源运载工具,促进节能减排,构建绿色智能交通体系。

  交通运输行业还是安全生产高风险行业。多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管控经验,也有过重特大交通事故所带来的惨痛教训。经验和教训都是财富,都是发展“平安交通”的镜鉴。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机制。

  打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绝不是某一部门、某个单位的事情,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整合力量,实行全员动员和全要素投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打好“总体战”,把山货出山、人民群众出行的这件好事实事办好办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