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扶贫更需扶智

www.scol.com.cn  (2017-12-28 18:35: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为了全省422个深度贫困乡镇能顺利打赢脱贫攻坚仗,12月19日,我省选派的422位挂职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岗前培训班在成都开班。这正是本着一切发展靠人才的原则,着力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方针。

    当下,国之大计,扶贫为先。经过两年多的奋斗,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的成就,创造了历史性的辉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在扶贫道路上,不少党员干部对政策理解有偏差,以为扶贫就是简单的给钱发物造成了输血式的扶贫,使贫困户养成了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根本没有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贫没有实质性的成效。扶贫工作过于数字化,精准扶贫成了”精准填表、精准算账”,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扶贫工作成了“面子工程”,如此以往,何以脱贫!

    目前的扶贫工作,与其不断的物质扶持不如着力思想上的改变,让贫困户思想富起来才能真正的脱贫,智慧才是致富的源泉。

    要改变贫困地区人民的落后的思想观念,就要输送大量的有知识有经验的人才,给他们带去先进的致富理念,帮他们解读政策、解读产业扶贫,创立电子商务扶贫平台,创建有活力有创新思想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只要贫困户头脑有智有思想,就能翻身致富把歌唱,就能昂首阔步奔小康。(巴州区曾口镇党政办李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