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信访第三方评议机制 破解“三访”大难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22:02: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会议现场。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朱荣杰)“知道了哪些是合理诉求,哪些是无理取闹,同时,专家学者还给出了评议建议,我们的合理的诉求将得到解决!”8月18日下午,巴中市恩阳区辖区村民姚代顺等群众信访事项公开评议会在恩阳区会议中心召开,四川省信联办副主任、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带领“省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群众信访工作中心”专家学者一行,对姚代顺信访事项进行公开评议,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学院院长、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夏良田主持此次第三方评议。

    评议现场,涉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此信访事件相关情况一一作了详细介绍,涉及辖区茶坝镇、群乐乡、下八庙镇党委书记就此信访事件处理进展作了现场通报,“省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群众信访工作中心”成员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泽勇,省农业厅信访处调研员肖红林,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处主任科员邓勇分别对此事展开评议,同时还邀请当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群众代表担任评议员,对这这件信访积案进行了现场公开评议,来自成都、眉山、绵阳、自贡、泸州等6的市州信访部门负责人观摩了此次评议,评议结束后,姚代顺等人对评议结果表示满意,并表示将不再上访。

    据了解,早在2014年巴中市就开始探索信访事项的评议工作,目前已对32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公开评议,推动化解了20余件“钉子案”“骨头案”,因此,四川第一次开展省级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选择在了巴中。8月19日,在巴中召开的全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工作座谈会上,来自成都、眉山、绵阳、自贡、泸州等6的市州信访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他们分别表示,目前,困扰信访工作的老难题就是这些缠访闹访、重复访等,第三方评议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巴中两年来解决了32件老难问题,成效显著,将在自己所在市州尽快的推进这项工作。

    李永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并于2013年底出台了中办27号文件,即《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这个文件是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指明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014年以两办的名义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意见,即28号文件,统领我省各项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推向前进。其中,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是28号文件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四川省信访局借力借智科研院校优势,积极引入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信访工作,不断深化信访改革实践。今年5月,省信访局与省社科院签署了多元力量参与信访工作课题研究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就在于组建信访工作专家智库,探索建立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工作机制,并在评议的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和信访理论研究。

    李永平表示,探索推进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鼓励和引导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具有专业知识和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以及社会各阶层的群众代表对信访事项居中评议,对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破解信访难题,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助力“五个信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复访、越级访、非正常访成了信访工作中“三访”难题。部分老百姓为了满足自己的无理诉,讲道理、谈法律,口水说干都没得用!”何淑兰是通江县高明新区高明村村主任,所在辖区因为是新区,建设过程中面临很多社会问题,村主任又是与信访当事人打交道最多的一个人,以往都是当地干部给信访当事人做工作,工作推进异常艰难,第三方评议机制的推进,能有效地解决信访工作中“三访”难题。

    第三方评议信访工作机制成是否能破解“三访” 难题?“信访人作为一方,政府作为一方,评议主体站在客观、中立的立场对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足,信访人诉求是否合理,政府处理是否到位进行评议,是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不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是参考性的意见。”夏良田告诉记者。

    夏良田表示,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改革进入 “三期叠加”时期,社会矛盾增多,各种诉求增多,信访工作作为解决纠纷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如何依法治理、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信访?而第三方评议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由相关该问题的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法律专家,离退休老同志等多元力量组成的第三方评议主体,有助于吸收多元力量参与,有助于推进民主进程,符合“五位一体”的建设要求,有助于实现问题的解决和社会和谐。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