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东明:确保藏区彝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22:22: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张宏平 钟振宇 摄影 毛漫丁

    这是一个多重要的会议?
 
    8月21日上午,四川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表彰第一轮省内对口援藏工作,对新形势下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宣读《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方案具体内容,请点击阅读这篇文章大手笔!四川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迎来7市35区县对口帮扶)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宣读《关于表彰四川省对口援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省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成都市、江油市、壤塘县、道孚县、布拖县作交流发言。省委副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
 
    开展对口帮扶的意义在哪里?
 
    王东明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在反复研究、精心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明确由省内经济较为发达的7个市和35个县(市、区)结对帮扶藏区彝区45个县(市、区)。
 
    做好这项工作,必须首先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
 
    开展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是从我省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的省情实际出发,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迫切需要;
 
    是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会议精神,充分激发省内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的迫切需要;
 
    是确保藏区彝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迫切需要。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帮扶地和受援地广大干部,必须站在这样的高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共同努力、扎实工作,确保藏区彝区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摘帽,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
 
    做好对口帮扶的三大要点
 
    王东明强调,要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以超常付出和超常努力,坚决完成好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好贫困群众住房问题。把保障住房安全、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作为头等大事,统筹用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灾后恢复重建、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扶贫等住房建设政策措施,确保各种帮扶资源、资金和力量优先用于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
 
    二要精准施策,千方百计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和就业问题。要从藏区彝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等实际出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县域工业、服务业,科学有序开发水能、矿产资源,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要多措并举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引导支持企业吸纳更多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同时加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三要因地制宜,加快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要严格落实“五长负责制”,全面巩固普及义务教育成果,扎实抓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藏区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彝区“一村一幼”等,决不允许贫困家庭孩子因为贫穷而辍学,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全面落实“八免五补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和分级诊疗制度,着力完善藏区彝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实现达标升级,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要扎实推进道路、电力、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
 
    王东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帮扶地和受援地党委政府要把开展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有关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始终把这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亲力亲为、念兹在兹,决不能当甩手掌柜。
 
    帮扶地党委、政府要把开展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健全完善对口帮扶领导机制,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和前方指挥部,调集精兵强将专责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受援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统筹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同时积极主动与帮扶地加强沟通对接、搞好服务保障,发挥帮扶资金和项目的最大效益,确保本地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和检查评估,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大力表彰、提拔重用,对工作不落实、完不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的,严肃问责追责。要充分调动藏区彝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开展“感恩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切关怀,让藏区彝区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激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
 
    王东明强调,开展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要求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全省上下特别是帮扶地和受援地广大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取得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有哪些人参加了这一重要会议?
 
    省领导吴靖平、王宁、侍俊、崔保华、甘霖、曾省权、杨兴平、朱鹤新、杨洪波、王铭晖、张作哈、高烽,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承担对口帮扶工作的市、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阿坝、甘孜、凉山州及藏区彝区贫困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三批、第四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受表彰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曾东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