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布币背后的巴中红色历史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9:23:04)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1933年11月18日,为了广泛开展土地革命,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红四方面军造币厂(又称川陕省造币厂)在通江城郊西寺成立,厂长由时任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即后勤部)部长、川陕省苏维埃工农银行行长的郑义斋兼任。

1933年6月,红四军从陕南购回了大批纸张、颜料、油墨、布匹等物资,开始印刷纸币和布币。其中,布币常用粗、细白布,阴丹士林布,毛蓝布和草灰色布等布料印制,票面有壹串、贰串、叁串、拾串和壹圆5种。纸币常用道林纸印制,票面有一串、两串、三串3种。布币主要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内部流通,纸币则多用于外部流通。

1934年春,因反“六路围攻”收紧阵地,为了躲避敌机轰炸,红四方面军造币厂迁移至通江县得汉城,继续印制纸、布币。据统计,造币厂在川陕苏区时期,共印制布币140万元,纸币60万元。随着根据地不断扩大,造币机器愈加先进,技术趋向成熟,布币在造币厂迁移至得汉城后,就停止了制造,纸币、银元、铜元满满占据了主要流通地位。

红四方面军造币厂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各根据地中最具规模的造币厂,它对于统一根据地币制、活跃根据地金融、稳定根据地物价、改善根据地人民生活、促进根据地贸易、发展工农业生产、巩固川陕苏维埃政权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造币史上,布币本来为数甚少,川陕苏区印刷的布币就更为珍稀。因此,这一时期发行的布币也成为川陕革命根据地苏维埃政权的历史见证。

  探访--
  我市多家博物馆均有收藏

打开网络,输入“红军布币”搜索,在成都、北京、庐山、邛崃等均有红军布币的踪影。据四川省各地文化文物部门的藏品统计,全省共有布币贰串271张,叁串9191张,伍串2张,拾串1张,壹圆22张,这还不包括大量保存在民间钱币爱好者手中的川陕苏币。那么,作为布币最初的制造地,我市有没有收藏红军布币?

在市文广局,记者了解到,作为珍稀文物的红军布币在通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将帅碑林纪念馆均收藏有一定数量。

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记者了解到,目前馆内共收藏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造布币128张,其中,百姓捐赠2件,征集2件,其余为原文管所收藏。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馆内共收藏有各类面值布币千余件。“我们馆内收藏的布币最多,这些都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研究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