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变观念对接市场 贫困户增收多揣钱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34: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冉宏伟 本报记者 庞峰伟
    撒肥、翻地、盖地膜……2月20日,初春的早晨寒意仍浓,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的芦笋地里,贫困户谢仁洪脱掉外衣,正躬着腰小心翼翼地松土,脸上渗出不少汗珠。“得好生点挖,千万不能伤了根。现在开了春,正是芦笋生长的重要时节,清园、开沟、施肥、垒厢一项都少不得,这样才能让芦笋长得又好又快。”今年46岁的谢仁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体弱多病,母亲瘫痪在床,两个女儿正上大学,家里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这两年,恩阳区确定芦笋产业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并在上八庙等乡镇规划建立核心示范片,培育芦笋专业村。来凤村借机成立“国胜种植合作社”,以芦笋种植为主,兼种桃树、腊梅、蔬菜。目前,全村产业面积发展到1300余亩,来凤村也因此成为恩阳区远近闻名的芦笋种植村。
    虽然芦笋要种植三年才进入采摘期,产生经济收益,但合作社仅在2016年就向周边村镇销售了20余万株种苗,经济收益20余万元。
    看到村里的产业红红火火,谢仁洪也想搭上这趟车。去年,他申请5万元的农业贷款和1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有了本钱,谢仁洪种植了1亩多芦笋和1亩多生姜。今年,谢仁洪扩大规模,一口气将家里剩余的土地全部利用起来,种植芦笋和蔬菜。“虽然芦笋明年才能见到效益,根据这几年的行情,初采期的芦笋,每亩一年6000元没有问题,盛产期效益更高。”谢仁洪说。
    横下心来的谢仁洪说干就干。今年春节期间,在左邻右舍还忙着走亲访友时,他就开始耕地、挖沟,一连忙活了十来天。“现在当农民也得改改思维,念念新‘土地经’。”谢仁洪说,早在十多天前,他还定好了辣椒、黄瓜、茄子等蔬菜苗,等忙完了芦笋地的活儿,就把房前屋后的1亩多土地都种上蔬菜。“以前家里5亩土地全部种水稻、玉米、红薯‘老三件’,一年忙到头,顶多混个全家饱,现在家里仅仅1亩多生姜一年都能卖5000元,今年再种1亩蔬菜,万把块钱没有问题。”趁着歇气的空闲,谢仁洪边算账边说,等到芦笋进入采摘期,日子就更好喽。
    恩阳区农林局局长李永果说,恩阳区积极引导农业由“生产导向”向“市场和消费导向”转变,引领农业向“优种、优质、优产”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种植芦笋就是一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