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市重点整治7类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

www.scol.com.cn  (2018-04-16 15:16: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为了规范机动车文明驾驶行为,保障道路安全有序,记者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本月起,巴中公安交警将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集中统一行动。“当斑马线上无行人通过,车辆未减速慢行,以及当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车辆没停车让行都在治理范围内。”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马鹏告诉记者,停车是避让行人的唯一标准。只要被逮到不礼让行人的驾驶行为,将面临罚款20-50元记3分的处罚。

  蹲点观察
  大部分车辆都会礼让行人

    为了解巴城车辆礼让行人的情况,4月11日,记者分别在巴州区人民检察院十字路口、南坝街心花园十字路口等地现场蹲点。记者在南坝街心花园路口守候的十几分钟内发现,大部分司机都会礼让行人,不少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即使没有行人,都会降低车速。

    但车辆“闯”过人行道的现象同样存在,记者在巴州区十字路口蹲守时发现,两辆出租车从巴州供电公司路口右转驶往巴州四中方向时并未停车等候行人先过。市民李兵说:“机动车让行人,行人也会快速行走,让车辆通过,这是一个市民素质的体现。

  重点整治
  以下7类不礼让行人行为

    1、遇行人行经斑马线,鸣笛催促抢行的;

    2、遇行人队伍行经斑马线,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

    3、同方向有二个以上车道,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其他机动车仍强行通过的;

    4、灯控路口机动车不避让遵守通行规定的行人的;

    5、机动车通过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控制的灯控交叉路口转弯时,未避让行人的;

    6、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未让行人先行的;

    7、加强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治理。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员,除了现场执法外,还将通过新媒体平台,曝光典型交通事故、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不走过街天桥、机动车随意上下客、两(三)轮车不走非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

  相关链接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全市交警部门将在斑马线前施划“车让行人”的提示标语,对主要路口和重要路段的斑马线、行人过街信号灯等行人过街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集中整改,为执勤民警提供执法保障,为过路行人提供安全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