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一村干部取走老人卡内1.3万避险搬迁补助 2年后仍有9000未兑现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09:2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 “都2年了,被村主任取走的补助款还会不会还我们?”近日,巴中市通江县瓦室镇鹿鸣村73岁的张学书老人向四川在线爆料平台反映,村主任张学杨2014年12月的一个晚上借用自己信用存折,事后陆续给自己4000元现金。还以为捡到“便宜”的他,直到今年调查队到村上了解情况后才发现,当年他信用存折上莫名存取的1.3万现金是国家发放的一笔“地质避险搬迁补助款”。
    如今,还有9000元未兑现,这些钱在哪里、能否要得回,成为张学书老人最关心的问题。

“不要声张,反正不得亏待你”
    鹿鸣村是通江县海拔最高的山头之一,11月10日,记者在该村一座老旧土坯房内见到了张学书老人,他和老伴正在火堆旁烤火。“这里是我的娘家(岳母),我的老屋是一座危房。”他告诉记者,老屋后因滑坡堆积大量土石,一到下雨就有垮塌的危险。话间,张学书老人从柜子里翻出一个“农村信用社存折本”,手有些颤抖。记者看到,最后一次存取款记录停留在2014年12月23日和24日。23日存入金额13000元,24日即刻取走13000元。
    “最近,信用社多次催我去换这个本儿,我始终没有去。”张学书老人称,感觉这个存折上突然存入、又取走的13000元钱有点来头。那是2014年12月下旬,村主任张学杨(时任鹿鸣村村文书)说用一下存折卡,“并叮嘱不要声张,反正不得亏待你”。过了几天,张学杨将存折卡归还,并给了1000元钱。“当时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反正卡上钱没有少,也就没有多问。”
     去年,张学杨又悄悄给张学书老人3000元,“还照样说,不要声张,反正不得亏待你”。突然收到共4000元现金,张大爷没有多嘴。直到今年下半年,调查队在当地了解情况时,他才发现2014年存折卡过的13000元账是国家发放给自己的一笔“地质避险搬迁补助款”。为了配合调查队调查,张学书老人及老伴也照村主任张学杨安排“圆场”称:“前前后后13000元都给自己了。”
     事后,张学书老人及老伴越想越觉得不对头,既然给上面说了钱都给自己了,为什么村主任没有兑现余下的9000元。

纪委介入调查  9000元又在村财务上?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村主任张学杨,他称,张学书老人本上的钱的确是他去信用社取的,未兑现的9000元钱没在自己兜里,而是在村财务上。
   “当时我用他的存折本时,说了咋回事啊”张学杨解释称,让他不要声张,是因为当时地质避险搬迁补助名额有限,其他滑坡地段的村民知道了不给补助会扯皮。
    为何会在归还存折本时给张学书老人1000元现金,第二年又悄悄给张学书老人3000元现金,且一再强调不要声张?是张学书老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存折上的13000元钱来自“国家地质避险搬迁补助”?还是张学书老人不会取钱?
     对此,张学杨没做多作解释,他称,自己将张学书老人私人存折本上的钱取出来的确不妥,但也是为了督促张学书老人搬迁。“按照规定,地质避险搬迁补助需将老旧房屋拆除后才能完全享受这笔钱,张学书老人的老房子还未完全拆除,所以就只给他支付了部分现金”。
   
据张学书老人介绍,他们2014年年底就搬迁到了娘家,并凑钱买了娘家亲戚几间土坯房,2015年还是贫困户。“国家地质避险搬迁还有13000元补助?不是调查队过来,估计我们永远都不知道咋回事。”  
    记者分别电询了通江县瓦室镇党委书记和纪委副书记,对方称,当地村民最近检举反应过该村多个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近期将出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同时,记者也将村主任张学杨和瓦室镇政府的解释转告张学书老人,张大爷夫妇称,自己倒是有心把老房子拆了,但那9000元钱怎么确保能真的兑现,不要让我们把老房子拆了,补助款也拿不到,那可怎么办?

手记: 
    国家地质避险搬迁补助款打到私人账户是为了确保资金落实到点到位,未完成搬迁拆除钱就到了私人账户,而且,像张学书老人一样,补助款进入村民账户后被村干部取回,再由村上经手“发给”老百姓的做法,老百姓能否理解支持?
     时隔2年,这笔资金还“保管”在村里的账上?村务如何落实公开?值得深思。

知识链接: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
    受地质环境和地震等构造因素影响,四川省地质灾害高发、易发、频发。为保障受地灾严重威胁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川省于2006年全面启动避险搬迁工程,将受地灾威胁的群众搬迁安置到安全区域, 200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工程纳入“十大惠民行动”。 目前,四川实施地灾防灾避险搬迁安置方式有三种,包括就近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和异地安置。对于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的农户,各地将有一定名额和一定的补助资金。据之前新闻报道,2014年,巴中争取省级地质灾害补助资金共6010万元,2015年,巴中市争取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资金1.58亿元……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