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时隔11年 巴中再续“巴人文化”前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09:23: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巴人巴风,五彩巴中”11月17日下午3点,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在巴中市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拉开序幕,一曲由四川音乐学院演奏的女声小合唱《采花》也勾起了无数巴人儿女对巴人文化的无限记忆。但是,这仅是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的序曲,稍后3天,四大类17项子活动将陆续在巴中市及各区县“遍地开花”。据悉,自2002年至2004年,巴中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此次巴人文化艺术节可谓是前三届艺术节的延续和发展,更是巴中高举巴文化大旗,集中展示巴中在巴文化研究、保护、开发方面的成果,打响巴文化品牌的重要平台。
    巴中长期处于巴文化中心区域,拥有擂鼓寨、阳八台、月亮岩等新石器时期重要文化遗址,是远古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与前三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不同,11月18日正式开幕的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不仅首次邀请了广元、南充、广安、达州等4个兄弟市共同参与举办,而且,为建立区域文化联动发展机制,构建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和机制,促进泛巴文化区域文化交流合作与繁荣,重庆市万州区、北碚区,湖北恩施州,陕西汉中市、安康市,甘肃陇南市等地区也将应邀参加此次文化盛会。

    内容看点:四大类17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据悉,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共有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研讨、文化考察四大类别17个子项文化活动。其中,文艺演出有开幕式《巴人传奇》、泛巴区域文艺演出《巴人风情》、四川音乐学院音乐会《乡音乡情》和《四川民歌知多少》、巴中市曲艺大赛、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闭幕式《永恒的记忆》文艺演出等8大文艺演出节目。
    文化展览主要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四川美术创作年作品展”》《巴文化历史研究成果展》《川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川东北大型摄影书法美术展》《晏阳初史迹展》等5大展览。
    文化研讨主要是着眼于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立足川东北,放眼整个泛巴文化区域,构建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和机制,促进泛巴文化区域文化交流合作与繁荣。
    文化考察主要是考察巴中石窟、恩阳古镇等历史文化遗迹,南龛文化产业园等全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对巴中大地上的巴文化进行零距离的感受。

    贴近民心:文艺演出80%的门票免费发给群众
    据悉,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主题是“巴人巴风  五彩巴中”,旨在通过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研讨、文化考察等方式,展现巴人精神、彰显巴人文化、讲好巴人故事、传送巴地风情和“诗意山水 五彩巴中”的魅力。与之前其他活动不同,此次活动除了内容精彩、形式新颖,活动效果上也注重了公益性和群众性,据了解,为了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此次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80%的门票将向群众免费发放。
    此外,此次文化艺术畅行节俭,在确保艺术性和活动效果的前提下,主办方简化仪式程序,不追求排场,不奢华浪费,极力在提升内涵、打造品牌、创新形式、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努力将本届艺术节办成“彰显区域文化特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传承优秀人文精神、愉悦人民群众心灵”的艺术盛会。
 
   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及节目详情


    1.四川音乐学院民乐音乐会——《四川民歌知多少》

  时间:11月17日15:00

  地点: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

  简介:该音乐会为四川音乐学院专场演出,对四川原有民歌进行改编和艺术加工,运用四川清音、重庆啰儿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表现技法,配合民乐团的器乐伴奏,精彩呈现出四川民歌的独特魅力与巴蜀风情。

  2.大型情景曲艺剧《望红台》文艺演出

  时间:11月17日、18日19:30

  地点:巴州剧院

  简介:《望红台》是巴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打造的红色史诗。该剧以苏区为切入点,选取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点——苦水台,通过苦水台变成甜水台再变成望红台的历史演绎,艺术地反映出红军到来之前的苦难、红军到来时的甘甜、红军离开之后的守望,从而彰显共产党是人民主心骨的大主题。剧目分为序幕《犀牛望月》、第一章《苦水台》、第二章《甜水台》、第三章《望红台》和尾声《活着》,全剧长约85分钟。该作品用地方曲艺的形式讲述了红军长征的传奇故事,获得巨大反响和社会各界好评。

  3.开幕式暨《巴人传奇》文艺演出

  时间:11月18日10:00

  地点: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

  简介:《巴人传奇》是艺术节的开幕大戏,分《古色神韵》《红色诗韵》《绿色情韵》三个篇章,大写意式地讲述了巴中大地上从古至今的文化故事。整个作品将以《巴人祭天》开篇,展示远古巴地的巫风烈烈。

  《古色神韵》由《巴渝舞》《巴山夜雨》《巴山背二歌》等组成。《巴渝舞》是举世闻名的古代军事舞蹈,属于武舞,寓实战、体育、娱乐、音乐、歌舞于一体;《巴山夜雨》以晚唐诗人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为意境,表现了“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温婉迷离之美;《巴山背二歌》以巴山民歌“背二歌”为素材,通过艺术加工,反映了巴山人的坚韧、勤劳。

  《红色诗韵》艺术再现了“巴中作为川陕苏区首府和中心”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其中《石破天惊》表现了红旗漫卷的革命历程,《活着》讲述了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翻山铰子》表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人的喜悦。

  《绿色情韵》以“诗意山水五彩巴中”为主题,通过《巴山画卷》展示了巴山大地的美丽图景,《幸福生活抿抿甜》以现实生活为切入,表现了巴中巨大发展变化后人民幸福生活的场景,《小康路上》则表现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表现了巴中人民脱贫奔康、追求五彩梦想的迫切心情。

  最后,整台演出以《巴人传奇》结束,表现了从古至今,生活在巴山巴水间的人民续写着历史的传奇、红色的传奇、时代的传奇,体现了巴人精神的世代传承、发展创新。

  4.巴中市曲艺展演

  时间:11月18日14:00

  地点: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

  简介:巴中曲艺历史悠久,曲艺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数量庞大的曲艺爱好者;曲艺品种丰富,目前,主要流行评书、金钱板、四川荷叶、竹琴、清音、车灯等多类曲艺曲种。此外,方言、谐剧、民谣改编等具有浓郁地域风情和本土特色的曲艺品种也相当盛行。8月30日,巴州区获“中国曲艺之乡”称号。本次曲艺展演是对巴中曲艺事业保护传承的一次检阅,展示了巴中原汁原味的乡土文化。

  5.泛巴区域文艺展演——《巴人风情》

  时间:11月19日10:00

  地点:恩阳区曾家坝市民广场

  简介:该文艺演出是由巴中、广元、南充、广安、达州等川东北五市联袂打造的一台具有地域风情、彰显地方特色的综艺演出,将有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展演的《翻山铰子》,享誉国际大木偶、具有浓郁巴人特色的舞蹈《巴人》《土家欢歌》《巴山妹子》,曲艺《宕渠双竹连响》,反映时代变迁的小品《牛哞哞上门记》,表演唱《山水广元》,歌舞《五彩巴中》等作品呈现。整台演出代表了泛巴五市的文艺最高水平。

  6.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乡音乡情》

  时间:11月19日15:00

  地点:市文化馆4楼

  简介:本次音乐会作品由国家一级作曲、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组成的作曲家团队担纲创作,用民族交响乐的形式,改编新创四川本土传统民歌,以纯音乐的方式,用乡音诉乡情,用乡音展乡愁,以一种极具人文情怀、又极接地气的传统艺术形式,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记住乡愁。

  7.闭幕式暨《永恒的记忆》——川陕苏区少年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时间:11月19日19:30

  地点:巴州剧院

  简介:川陕苏区少年合唱团是我市倾力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其成员是巴中城区20余所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的约七十余名学生,合唱指挥为“中国童声合唱指挥第一人”、著名的合唱指挥艺术家林枫先生。

  8.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演出

  时间:11月20日、21日19:30

  地点:巴州剧院

  简介:《挂印知县》讲述了清道光年间巴中市恩阳区兴隆场乡“挂印知县”喻秉渊重德守廉的故事,重点是喻秉渊“挂印回乡”后亲民、兴学、劝农、倡廉、守节等造福一方的事迹,意在倡导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社会价值观。《挂印知县》设6幕场景,通过序幕、农事、礼仪、守节、劝谏、同乐巧妙地讲述喻秉渊清廉的一生。该作品今年7月15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了全国地方基层文艺院团展演,受到了广泛关注。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