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公益讲座竟成推销会 买与不买家长很为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10:30: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记者 白川东)“说好的孔子国学公益讲座,怎么中途就变成产品推销大会了?”11月23日,巴中市通江县实验小学多名家长向四川在线爆料平台(0827—5188332)反映,在收到学校老师在班级群发的“听孔子学堂启动宣讲报告会,并将观后感交给班主任”通知,并到到当地某酒店参加活动,谁知一开始还是国学和孩子的教育讲座,中途便开始销售国学经典听读机和《经典诵读全书》。一些家长拍下现场产品照片在淘宝网上查询发现,当天多名家长以1600元购买的类似产品,淘宝公开售价仅588元。

讲座中途 多名家长购买产品

    四川在线记者还发现,早在2015年,该县就有类似的国学讲座中推销产品的先例,今年9月开学后,通江多所学校家长都参加过类似讲座,因碍于孩子在校读书,没有向学校和主管部门反映

班级通知及事后家长反应

    学校通知:听完讲座要交观后感
    11月17日,通江县实验小学家长群收到老师发布的消息:11月19日至20日(周末),在当地某酒店举办6场“孔子学堂启动宣讲报告”,请家长带好纸笔、自行选择场次,准时出席。“听完报告会的家长,写好观后感,周一交给班主任”。“家长没有去听讲座的,孩子回校还被老师打手板。”
    因为是周末,不少家长专程前往。王女士的孩子是该校6年级学生,看到消息后便积极准备,“孩子放学后又从学校带回来一张调查表,说是老师让带给家长的”于是,她特意在周末下午请假去听。

    “一开始还讲孔子国学啥的,然后就是说现在孩子的诸多行为习惯问题,但就是没有说如何解决……”王女士称,当时会场要求有点多,除了严禁说话,还不准拍照、不准录像,感觉有点怪。
    讲座中途,主讲老师便开始推销国学经典听读机和《经典诵读全书》,说这些原价3880元,优惠下来只要1600元,一下就明白这是推销产品活动的王女士,趁家长们观看产品的空档离开了现场。
    随后,四川在线记者又联系了当天参加讲座的其他家长,多人表示,因为要写观后感不得不前往。

    “可支付现金,可刷卡,可支付宝转账,也可交100元定金。”据他们回忆,除现金支付,现场工作人员还拿出pos机,现场多名家长购买了主讲老师推荐的产品。

    原价3880元一套的产品(博文天才听读机和《经典诵读全书》),现在只要1600元,真的有这么“便宜”的事?

    现场几名细心的家长却留了个心眼,当即手机上网搜索发现,明确写着“博文天才,中国孔子学堂制定使用教学品牌,全国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推广品牌”的“博文天才听读机+《经典诵读全书》”网上售价588元。

销售现场接受多种支付方式

    承诺?为学校捐赠孔子教室和孔子雕塑

    为何老师会通知学生家长去听孔子学堂讲座?

   “说要在当地推行国学课程,宣扬孔子文化,而且还将给学校捐建一间‘孔子学堂’和一尊孔子塑像,学校正好也在推行国学课程,孔子又是中国儒家文化的代表,学校便在17日下午校务扩大会议提及此事。”11月2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通江县实验小学吴校长处获悉,11月16日,有两位“孔子学堂”的志愿者来到学校,见面时,在看过对方证件和材料后,扫描了工作牌上的二维码进入“中国孔子网”看到网上有这两人的身份信息。

    吴校长表示,当时两人称他们的行为是公益行为,还提出要一份学校简介和学校开展国学的可研性报告。11月18日一早,这两名志愿者便联系学校老师,帮忙发放调查表,他们自己也在校门口发。这个调查表便成为了家长周末参加活动,写观后感的“家庭作业”。

    “当时他们反复强调,这个讲座是自愿参加,完全公益。”吴校长称,11月23日,看到微信圈“通江孔子万里行公益讲座变成推销大会”后才知道这两名志愿者所谓的公益讲座变了味。学校首先开始内部查找问题,同时,将此事上报了通江县教育局。

    采访中,四川在线记者希望吴校长提供两位“孔子学堂”志愿者姓名及联系方式,吴校长表示当时没有记对方姓名,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活动现场 称3880元的产品只要1600元

    孔子文化万里行:2015年就在网上遭质疑
    四川在线记者从一家长处获悉开展此次“孔子文化万里行”讲座的程姓工作人员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首先询问记者以什么理由了解此事,后以电话不方便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当记者质疑程姓工作人员以何种身份与通江县实验中学对接时,对方停顿片刻便迅速挂断电话。
    从“中国孔子网”查询到该网站对外公布志愿者名单中有两名程姓志愿者,同时,记者多次电话拨打“孔子学堂”官方网站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网上发现,早在2015年9月,就有网友举报“孔子文化万里行”活动存在推销博文阅读机和教材现象(1500元一套)。今年10月,孔子文化万里行还在达州万源等地开展活动。

    针对此事,四川在线记者将继续关注。

 

    官方回复:孔子学堂报告会确有推销行为

    11月24日,通江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网络报道“巴中一小学通知家长听孔子学堂报告会中途却变推销大会”有关情况做了说明:

   

(新闻热线0827-5188332)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四川日报或四川在线(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四川日报网络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所有或独家授权发表,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四川日报或四川在线”,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