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41岁教师突发心梗病逝校园 曾培养多个县、市高考状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16:1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3月25日早上7时许,巴中市南江县长赤中学物理教师廖远金突发心梗病逝于校园,年仅41岁。据悉,廖远金从教16年,连续8年担任高中班班主任,曾培养出多个县、市理科状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廖远金的宿舍位于校内教工之家一侧的七楼。他生前同事告诉记者,廖远金当天从宿舍去往教室途中巡查学生早自习时病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身残志坚:高中8年仅请过一次假
    据悉,廖远金出生于1976年4月,幼年时患病缺钱治疗落下左腿残疾。98年,虽成绩超过重本线,却因残疾只得到一所师范专科学校就读。2001年毕业后,他正式步入教师行业,16年来,曾带出了南江县理科状元李秦尤,2015届巴中市理科状元苏星宇,是全校物理教学骨干。
    “虽然廖老师腿脚不便,但他却从未为此迟到过”据学生们回忆,廖老师总是起的很早,早上7点15分的自习,他基本会在7点前到教室,让大家都觉得不好意思。

廖远金和他的学生

    校长颜邦辉称,也许命运的坎坷让他更加珍惜教师这份职业,学校每天早上7点的早自习巡查,到得最早的就是廖老师。虽然走路一瘸一拐,但在长赤中学的这8年,他从未迟到过,唯一一次请假还是教育系统评职称。
    “太突然了,两周前他还用自己坎坷的人生来勉励我们好好学习”得知班主任老师病倒后,高二七班班长吴利带着两名同学请假赶赴医院,当抵达医院门口时,老师都说“不用进去了”。谈及当时的情形,他和另一名同学不经潸然泪下。“昨天还和我们谈心,咋突然一下就没了”。

廖远金老师的备课本    

    全心教学:曾带出多个县、市高考状元
    “朴实、敦厚、敬业”谈及廖老师的为人,学校老师纷纷感叹,太可惜了。老师们拿出他生前的备课本,无论是字迹还是版面都十分工整。老师们称,物理学科题型,他从不看答参考案,而是自己独立演练,然后给学生们现场讲解,而且还经常批注心得体会。
    据长赤中学校长颜帮辉介绍,廖老师进入长赤中学工作后,一直担任高中班班主任,连续多年担任高中复习班、特优班物理教学工作,曾亲自培养出多个县、市高考状元,因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当地县委、政府和学校表彰。因“实力”突出,也被同行和学生们尊称为长赤中学“核武器”。
    苏醒宇告诉记者,他是3月25日下午在班级群看到老师去世的消息,当时真不敢相信,他觉得廖老师在他的记忆中,总是提着一个饭盒独自走在校园里,感觉很酸楚,生活很简朴。最后,记者从该校老师处得知,廖老师上有年迈的父母、膝下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妻子没有工作,靠一点小买卖维持生计,家里的重担几乎全由廖老师扛着。

廖远金老师的追悼会现场

    “以前不懂,现在懂得老师的辛苦了”据了解,就是在廖老师病倒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巡视班级晚自习,批评了耍手机、打瞌睡的学生,并和学生们谈了谈心。“当时他说自己背有点疼,让大家继续自习,便坐在讲台前自己备课演题”,学生回忆道。
     廖远金病逝后,很多网友和不少学生纷纷在网上发帖悼念、寄托哀思。3月27日上午9点,他所教过的学生及部分学生家长也参加了廖远金的追悼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