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时隔37年 巴中消防108名老战友再续前缘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8 11:19: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相约第二故乡,重温军旅记忆”,4月7日上午,巴中市消防支队训练场内人头攒动,百余名曾经在此奋斗过的老同志重整队列、蓄势待发,这一次他们不是去参与“灭火救援”,而是参观这个阔别37年的“第二故乡”——巴中市消防支队。
    当天上午10点,来自重庆、江西、云南、成都、自贡、泸州、达州、眉山等地的108名消防老同志及家属在参观巴中市消防支队营地装备及队史馆后,相聚在巴中市消防支队五楼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战友团聚会徐徐揭开了巴中消防的37年峥嵘历程。

    37年前:巴中消防营地仅200平米
    1980年4月8日,四川省消防总队新兵训练大队经过三个月集训筹集一批新兵抵达巴中,这批新兵与此前3月25日重庆消防支队北碚中队、沙坪坝五中队及达县直属队等骨干力量汇合,组建了巴中消防中队,为巴中消防打下了基础。
     据时任巴中消防中队首任队长冯可会介绍,最初巴中消防中队营地位于城南蔬菜基地旁,青瓦土墙房,面积仅200平米,里面桌椅板凳十分简陋。直到1982年10月,巴中消防中队迁至巴中城守乡四队(如今江北二环路),营房面积扩大到4.5亩。
   “变化太大了!”团聚的消防战友纷纷感叹,现在的巴中消防支队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原来,1982年时,巴中消防中队只有一台解放牌水罐灭火车,过来许久才增加了一台泡沫灭火车。对于他们来说,什么云梯、隧道排烟机啥的,那时候想都没想过。

    第1次灭火:获省消防总队表彰
    据了解,巴中消防中队组建后,参与的第一场救援任务是回风亭油库灭火。虽然时间过去30多年,但大家依稀记得当时的救援情景。
    “当时火势非常猛烈,而且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时任巴中消防中队队长冯可会回忆,当时消防官兵的装备非常落后,大型灭火装备也少,但全体参战消防同志舍生忘死、敢打敢拼的精神大大提升了救援效率。短短4个小时,大火被成功扑灭,有效的保护了当地人民财产安全。
    后来,此次火灾救援被四川省消防总队研判为成功战例,在总队干部教导大会上,时任消防指导员的刘敏还做了经验分项。因为这次灭火救援,刘敏获得三等功,其他同志也受到了表彰奖励。
     37年过去了,曾经只有50多名的消防中队逐步壮大成长为人员超过600名的消防支队。如今,巴中消防支队下设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5个消防中队,以及经开区、南坝等多个特勤中队。

    37年后:发现战友情谊最珍贵
    人生如梦,岁月如歌,37年一晃而过,当年奋战在消防战线上的年轻官兵,如今也已青丝缕缕。但只要提及当年的巴中消防中队,大家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和道不尽的情谊。
   “讲讲过去的故事,聊聊现在的生活”,座谈会上,每位老战友都要求一一发言。据了解,有的战友平步青云、走得很顺,有的则磕磕绊绊,充满传奇,更有甚者已永远离去,无法再聚。大家觉得,曾经的艰辛,曾经的快乐都会随着时间的流失慢慢变淡,多年后彼此之间最珍贵的还是那份难分难舍的战友情谊。
    “重返故地,共叙战友情谊……”老消防人蒋国友称,曾经的激情岁月,历历在目,过去的辉煌,已不复存在。大家都应该庆幸自己拥有这段当兵的经历,消防的情结,一路走来,所经历的挫折和坎坷,成就与掌声,才成就了丰富的人生。   
    当天、原达县地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委员苟敬芝、达县地区公安消防支队长张国道、政治委员王新道、整治委员梁庆华,原巴中县公安局局长、县人大副主任袁继孝等20名老同志参加此次团聚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