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2017年首期“阳光问廉”开播  村干部做假账私分11万征地补偿款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20:44: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朱荣杰)4月25日晚8点,以敢于曝光监督、提问尖锐麻辣,有着巴中版“焦点访谈”之称的全媒体直播栏目——《阳光问廉》迎来2017年首秀。当期节目以“听民声民意·问责任落实”为主题,曝光了村干部做假账私分征地补偿款、个别部门“编”在人“空”、雁过拔毛“吃”回扣、通村通畅工程进度“被完工”、质量“被”合格;政务窗口服务差“堵”人心;水源地搬迁久拖不决等9大问题。现场,20余名政府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被问得面红耳赤、如坐针毡。

    据悉,当晚2个多小时的节目仅仅围绕巴中全市正风肃纪“123”专项整治,紧盯行政效能,问执行;紧盯脱贫攻坚,问推进;紧盯政策落实,问责任。问廉现场步步惊心,主持人刨根问底,每个问题都做到问出问题根源、问出解决办法、问出责任落实。

    村务不公开:村干部私分11万征地补偿款

    2014年,通水路改造工程征用了巴州区水宁寺镇香炉村41户农户的部分土地。根据有关规定,香炉村村两委决定将征地补偿款的20%归村集体开支,并确定由村主任陈波具体负责。根据省《征地补偿安置标准等有关问题的意见的通知》规定,要按照村务公开的要求,将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支配情况公开。但香炉村的村民纷纷表示不知道这20%的征地补偿款共计135536元是如何开支的。
    这20%的补偿款到底去哪儿呢?据调查,其中的23736元用于了香炉村二社修建村道路,剩余的111800元被陈波和三社社长孙成富私分了。
    据了解,2014年8月,市公路局与水宁寺镇政府、水宁寺镇香炉村村民委员会三方签订了《“两费”补偿兑现责任协议书》,约定:“两费”补偿在乙方村委会支付兑现过程中受丙方水宁寺镇政府的监督和督促。  
    镇上是如何监督和监管的?面对主持人的发问,该镇镇长陈开天坦承自身监管存在空白,上述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并承诺以后一定提升自身能力,同时,坚决把社账纳入乡镇的会计核算中心。
    村级账务,村里不公开,镇里监管又缺位,作为巴州区区长如何看待?巴州区区长杨波现场回答并作整改承诺:将对水宁寺部分村社干部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补偿款迅速查处,1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结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村财务公开的大检查、大督查,倒逼村财乡管;加强对村社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严防类似问题再发生。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