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县“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围绕“绿色”做文章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4:17: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8月25日一早,刘兴一就戴着草帽,拿着撮箕、火钳出了门,66岁的刘兴一是南江县赤溪镇金银村村民,今年4月,他主动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河道垃圾清洁工。每个礼拜有两天会去所辖河段清理白色垃圾,在他眼里,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却是造福子孙的一件大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兴一告诉记者,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下,沿河两岸的采砂场关了、镇上的养猪场关了,真正还当地老百姓一片绿水青山。

    建设于2004年的三元仔猪繁殖场,位于赤溪镇庙梁村4社,总占地面积10亩,修建圈舍面积2100平方米,年出栏肥猪600余头,仔猪1500余头。

    因污染治理设施不规范,存在大气污染,同时存在对南江河造成污染的风险,且该场距南江河不足300米,属于禁养区范围,于2017年3月决定予以关闭。

    8月25日上午,记者在三元仔猪繁殖场看到,养殖场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和消毒处理,空气中闻不到任何异味。“我们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发展绿色产业。”厂长岳安林告诉记者,今年4月20日,养殖场正式关闭。考虑到这里的地理位置和生态优势,目前,几个合伙人初步打算要将繁殖场改造成生态农家乐,继续服务于农村经济发展。

    南江县赤溪镇党委书记陈小军介绍,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新战略,以坚决守住绿水青山为导向,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全面落实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的河长制工作机制,赤溪镇因地制宜,提出一次大宣传、一次大整治、一次大建设、一次大完善、一次大评比的河长制工作“五个一”治理举措,切实有效解决了河道治理初级任务,为扎实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和纵深推进长效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这里风景很不错,休息的时候我们都喜欢来里面转转。”在南江县城的城市公园,几名刚毕业的高中生正在里面玩耍,再过几天他们将到所考的大学上学,开始学业上的新征程。

    据介绍,近年来,南江县以创建国、省园林城市为契机,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绿化工程,特别是沿南江河两岸,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河滩地及岸线进行绿化、彩化,既减少水土流失又达到美化效果。分别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县城黄金大道绿化工程、投资约500万元建设中咀桥至东榆镇河滩地绿化工程、投资约9000万元建设南江县园林城市景观绿化工程。这些绿化项目实施后,用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确定绿化管护企业,加大管护力度。目前,南江县城沿河两岸植物长势良好,构建一道生态屏障。

    据南江县水务局局长米广介绍,南江县在“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中,围绕污水处理、垃圾中转、水域岸线管理、岸线绿化彩化“绿色”发展做文章。累计投资1.6亿元建设南江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可承担15-25万人口的污水排放处理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南江河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南江县城管局局长苏映海介绍,按照四川省垃圾处理“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工作模式,南江县建立健全“户分类袋装、村分类收集、乡转运压缩、县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总投资1.5亿元在全县48个乡镇建设5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

    到2018年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50%,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全面解决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