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护士节:奋斗的青春最幸福 有爱的“天使”最美丽

www.scol.com.cn  (2018-05-14 17:0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年轻漂亮,却将最美的年华献给了病人;她们细心体贴,却不得不每天面对血腥和病痛,她们是“白衣天使”,与医生并肩作战,肩负起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

    5月12日, 时值第107个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近巴中市恩阳区人民医院,见证这个职业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当初选择护士这个行业,就单纯的觉得护士的衣服洁白纯净、十分漂亮”。雷苏芹是巴中市恩阳区人民医院内一科的一名护士长,从20岁入行,至今已整整6年时间。从查房量体温,到处理伤口、清除腐肉……6年来,她已从一名见到血腥场面就作呕的“柔弱女子”变成了如今护士队伍中从容淡定、富有经验的“女汉子”。她称,护士是一份需要有爱心的职业,如果心中没有爱,即使专业技术再强也迈不过尽心尽力的那道坎。

    雷苏芹所在的内一科是该院最繁忙的科室,涵盖有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和重症医学科,整个内一科14名护士,都是清一色的女性,其中,80%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平时在家中,她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到医院后,却成为一名最普通的医护员工。面对一些久病患者,需要长期照顾,她们这群年轻护士不得不顶上、轮守照顾。雷苏芹至今记得第一次照顾病人后呕吐的场景,那是2017年夏季,医院接收到一名6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因为没人照顾,老人身上十分脏,臭味弥漫在整个病房。护士们不得不屏住呼吸上前换下衣服、床单、帮老人擦洗身体。因味道太大,加之长时间近距离接触,雷苏芹处理一半便快步冲到厕所一阵狂吐。

   “有时候父母都没有这么上心过”,雷苏芹称,那段时间,夹杂着职业的责任感、对老人的同情心,终于明白做一名护士的责任和担当。1个多月后,老人康复出院了,看到老人走出病房的那一刻,雷苏芹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在他们护士站,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除了一颗强大的爱心,护士这个职业还需要细心和耐心。

    雷苏芹称,观察病情是护士的必备技能,作为一线与患者接触最多的人,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细致的观察能力,当患者出现其他表象特征和状况时,需第一时间发觉并及时告知医生。

    记者注意到,该院的所有护士胸前除了挂着一个工作牌,还挂着一只怀表。雷苏芹称,就是这块怀表让自己在巡查中多留意了心脑病患者的脉搏次数。记得一次夜间巡查,发现病人的脉搏突然变弱,好在及时发现,迅速用药,未造成危险。多少时间巡一次房,多久换一次药、量一次体温,只要护士多一份细心,患者便少一分危险。

    在从事护士工作的6年间,雷苏芹最委屈的就是病人的不理解,一些病人,为了他们的健康,让他们控制饮食,但对方就是不听,反而抱怨说护士烦、多事。但为了病人的健康,她又不得不推心置腹、心平气和讲解。

    因为恩阳区人民医院收治的病人大都来自农村,一些病人不识字,加之年龄偏大,在开完药后,即使告知病人并在药盒上写了每种药物服用剂量和次数,但还是有人会拿着药到护士站询问四五次,这个要怎么吃,每次吃多少,那个怎么用,一次用多少。这时候,护士们就要保持着超乎寻常的耐心,不厌其烦的做着解释。

    虽然工作辛苦,时常熬夜加班,但护士也有开心的时候。雷苏芹称,最开心的就是见到患者康复。去年,她们科室收治的一名心脏病患者突然呼吸骤停,正巧当天中午,护士们都没有回家,科室医护人员抢救了一个下午,当天晚上病人生命体征终于稳定,待大家坐下来时,虽然很累,但她们却觉得很开心。

    “其实人生病的时候是最脆弱和无助的时候”,雷苏芹称,你对患者的好,她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记得又一次,一名村民康复后还专程将自家种的水果送到护士站表示感谢。当自己的工作被认可,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